【西岸觀察】參議院舞劍 意在喬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西岸觀察》,我是林驍然。今天全美的焦點都集中在了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反對單獨就2,000美元紓困金議案進行表決,而民主黨資深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則誓言,如果麥康奈爾不放行,他就會阻止議員們回家過新年。

另一方面,總統川普(特朗普)再次向共和黨議員隔空喊話,如果不想輸的太慘,就必須通過他的增加紓困金的提議。表面上,兩黨在參議院過招,實質上都將目標鎖定在了1月5日喬治亞州舉行的國會參議員選舉。

麥康奈爾阻止2,000美元紓困金案表決

川普總統的要求下,昨天下午,國會眾議院通過了增加紓困金的議案,從每人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這項表決是跨黨派的,因此得以以三分之二的絕大多數票過關。

今天輪到參議院進行表決,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動議,要求只要沒有議員反對,就可以一致通過。不過,麥康奈爾站出來反對,導致舒默試圖快速推進2,000美元紓困金發放的努力失敗了。

麥康奈爾給的理由是這樣的。他在參議院發言時說,川普總統有三點希望,一是為美國家庭提供進一步的直接財政支持;二是國會廢除《通信規範法》第230條,撤銷對社交媒體公司的責任保護條款;第三,希望國會研究選舉安全,並調查大選選舉欺詐指控。因此,不能單單只就增加紓困金的議案進行表決。

也就是說,他把球又重新踢給了川普,「是你把三個要求綑綁在了一起,那麼,我就按照你的想法來,要通過三個要求必須同時通過,別想分開來表決。」表面上,麥康奈爾是在替川普說話,但是他明知道,民主黨是絕對不肯調查大選欺詐的,所以,2,000美元根本過不了參院這一關。

川普為何要求提高紓困金額?

最近疫情抬頭,很多州又開始啟動封鎖政策,限制經濟活動,普通家庭收入沒了保障。川普認為,國會決定為每人發放600美元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一邊簽署了紓困案,一邊又要求國會再加碼,提高到2,000美元。可以說此舉是深得人心的,所以法案才能在眾議院順利通過。

而參議院包括盧比奧(Marco Rubio)、格林厄姆(Lindsey Graham)和霍利(Josh Hawley)等共和黨議員,已經表態響應川普的決定,贊成向符合條件的美國民眾每人最多發放2,000美元。

川普駁回的是7,400億美元的2021年國防政策法案(2021 Defense Policy Bill),認為沒有囊括關鍵的國安措施,內容上也不尊重退伍軍人與美國軍隊歷史,是在抵觸美國在國安及外交政策的努力,川普說,「這是給中國與俄羅斯的禮物。」

新版國防政策法限制美國總統從外國地區撤軍、准許國防部把邦聯時代人物命名的軍事基地改名,還不修正《通訊規範法》第230條。

對於川普來說,他最最在意的就是這個第230條。大選前,推特、臉書等社交平台壓制拜登家族醜聞的報導,大選後,為質疑大選舞弊的推文加標籤,YouTube在刪除相關視頻。眼瞅著社交平台當起了言論審查員的角色,川普和保守派決意推翻它們的尚方寶劍——《通訊規範法》第230條,好追究社交平台打壓言論自由的責任。

所以,他才將這些重點劃了紅線,打回國會,要求必須專門進行審議。現在麥康奈爾執意要將這些整合在一起,統一進行表決,不像眾議院一樣,分開來進行投票。

川普今天在推特上轉發了有關麥康奈爾的報導,敦促共和黨人快速行動。他說「除非共和黨人自尋死路,否則必須盡快批准支付2,000美元。600美元不夠!還要廢除第230條,不要讓大科技公司竊取美國,也不要讓民主黨人竊取總統大選。要強硬起來!」

為什麼川普說共和黨人是在自尋死路呢?疫情當前,民眾急需補助,當然要看在2,000美元紓困案上,兩黨到底是什麼態度了。而兩黨現在角力的重點在喬治亞州,兩張參議員席位的歸屬,直接決定著誰能主掌參院。

現任共和黨參議員普度(David Perdue)和洛夫勒(Kelly Loeffler)正遭到民主黨對手的挑戰,如果被民主黨翻盤,在國會參議院共和黨就失去了多數優勢,就和民主黨打成平手了。萬一拜登上台,作為副總統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像彭斯一樣,起到關鍵一票的作用,這樣參眾議院將全部落入民主黨手中,就算川普連任成功,也很難推動類似減稅和醫改之類的法案了。

川普看得很明白,想出了一個即能幫助美國人渡過難關,又能幫助共和黨助選的好辦法,但是麥康奈爾卻橫加阻攔。

不單獨表決紓困金案 桑德斯不讓議員放假

民主黨方面,參議員桑德斯已經表態了,發誓一定要對2,000美元紓困案進行表決。他說,如果參議院決定不表決的話,那麼他將採取行動推遲對國防政策法案的表決。

他在聲明中說:「讓我說清楚,無論通過或不通過,如果麥康奈爾參議員不同意向我們國家的工人直接支付2,000美元進行投票的話,國會議員們在新年前夜就不會回家。讓我們努力吧!」

桑德斯直接向麥康奈爾叫板,看誰能堅持到最後。根據網絡媒體《政客》(Politico)的報導,桑德斯此舉也是為了幫助民主黨拿下喬州參議員選舉。

目前,普度和洛夫勒是站在川普這一邊的,他們都同意2,000美元紓困案,一旦連任成功,也會幫川普1月6日在國會挑戰搖擺州選舉人團的投票。下週一(1月4日),川普將再度奔赴喬州為這二人拉票。對於川普和共和黨來說,保住這兩個席位實在是太重要了。

喬州民主黨候選人親共又家暴

在這裡穿插說一下,最近我看到的有關喬州兩位民主黨候選人的消息。挑戰普度的奧索夫(Jon Ossoff)和挑戰洛夫勒的瓦爾那克(Raphael Warnock)都屬於民主黨內的激進派,其中奧索夫非常親共。

昨天《華盛頓燈塔報》(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說,根據奧索夫之前的推文,他曾公開為中共黨媒做宣傳,呼籲他的粉絲們追看新華社的報導。奧索夫曾在2012年期間擔任聯邦眾議員約翰遜(Hank Johnson)的「國家安全助理」5個月,並獲得可以接觸最高機密的許可。同年11月,奧索夫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要他的粉絲閱讀新華社的報導,他說:「尤其在中共十八大期間,關注新華社——中國(中共)國家媒體。」

《華盛頓燈塔報》沒有說奧索夫為什麼這麼做。但是報導說,奧索夫今年7月曾透露,他在擔任一家電影公司執行長時,曾收到過一家中國支持的香港媒體巨頭的付款,但是他拒絕對外公布相關財務記錄。此外,奧索夫的父親為他提供了政治競選資金支持。而他的父親老奧索夫曾委託一家與中共官員有聯繫的中國造船廠,建造了一艘60英尺長的私人遊艇,隨後還與中共「政要」見了面。

再來說瓦爾那克。最近福克斯當家主持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在節目中獨家披露了一段警方的視頻,顯示今年三月份瓦爾那克的妻子因為遭遇家暴而報案。她對警察哭訴說,瓦爾那克開車從她的腳上碾過,當時兩個孩子坐在車後座,所幸她沒有受傷。

瓦爾那克的妻子說,宣布競選參議員以來,自己一直配合他作秀掩飾,而瓦爾那克是一個只在乎自己名聲的、善於作秀的演員。網絡資料顯示,瓦爾那克是一位牧師,但他反對軍人信仰基督教,他本人反對猶太人,熱衷馬克思主義。他曾邀請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到教堂做反美演講,兩人齊唱國際歌。

好了,再說回2,000美元紓困案。我覺得還是有很大希望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的。目前民主黨有48票,要想獲得三分之二多數,還至少需要12張共和黨票。剛才我談到了,盧比奧、格林厄姆、霍利、普度和洛夫勒已經同意川普的要求了,還差7票。我想隨著更多議員看清楚兩黨在這個問題上角力的實質,也會站到川普這一邊的。

因為川普已經簽字生效了,儘管國會還在討論,先期批准的600美元會提前發放。財務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最快今天晚上部分美國納稅人就能收到這筆錢。

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如果喜歡我的節目,就請點讚、訂閱和轉發吧。咱們下期再會!

訂閱每日視頻 + 按小鈴鐺: http://bit.ly/EWHeadline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