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盤點】中國十大網絡熱點新聞(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2日訊】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瘟疫讓全世界人陷入災難中,疫情詭譎莫測令人窒息。梳理今年網民關注的焦點,我們驚奇地發現中共是如何做到將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又是如何在疫情中裹挾著全體國民跑步進入「小康社會」的。

接上篇 【2020盤點】中國十大網絡熱點新聞(上)

六、貴州43斤女大學生因貧去世 吃5年辣椒拌飯

在中共當局高調宣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同時,體重僅43斤的貴州女大學生吳花燕去世了,她因貧窮曾以辣椒拌米飯吃了5年。

「奶奶和爸爸都是因為沒錢治病而去世的,那種因為貧窮而等待死亡的感覺,我再也不想經歷一次了。」吳花燕曾告訴媒體,「高中最困難的一次是一天只吃了一個饅頭,那時候因為糟辣椒便宜,用糟辣椒拌白米飯吃,一吃就是5年,穿過最貴的一件衣服是100塊錢。」

吳花燕的家鄉銅仁市松桃苗族自治縣為貴州省貧困縣之一,其父母已經去世,只剩她和弟弟相依為命,吳花燕的故事於去年被曝光後受到社會輿論廣泛關注。今年1月13日,這位年僅24歲的大學生去世了,引發網民熱議。

吳花燕的去世令網民關注到中共官場頻傳的腐敗醜聞。例如,貴州省獨山縣縣委書記潘志立於去年落馬,其主政8年為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留下了400億元債務,落馬前曾盲目舉債建造的山寨版「紫禁城」、「天下第一水司樓」等政績工程皆成為爛尾工程。

七、中共「跑步奔小康」 李克強:中國6億人月收1千

中共官媒今年1月宣稱「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個消息令中共「五毛」、小粉紅們興奮不已。

儘管瘟疫還在肆虐,習近平在6月10日考察寧夏時再次重申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出一組經濟發展數據,藉以說明「中國百姓生活越過越好」。

而在兩週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披露,中國大陸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1,0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這一官方數據引起國內外輿論關注和熱議。

為證實李克強發布的數據顯示了中國的國情,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課題組分層線性隨機抽取了7萬個代表性樣本,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分析。

測算結果顯示,中國月收入在1,09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6億人,其中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有2.2億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億人月收入低於800元;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9.63億人;絕大部分低收入群體仍然分布於農村地區。

在習近平重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個月後,中國經歷了一場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洪災,這場洪災波及至少27個省份,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無可計量。

八、中共為外國人永久居留大開綠燈 輿論譁然

今年2月底,中共司法部發布的《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草案引發社會各界反彈,反對聲音此起彼伏,甚至連追捧中共「主旋律」的毛左「大V」也表達強烈不滿。因網絡輿情反映強烈,中共司法部官微不得不關閉評論功能。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承認,該條例引起公眾不滿的部分原因是,外國人在中國長期享受「超國民待遇」,有的學校為外國留學生安排異性「學伴」。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廣州等地出現了越來越多來自發展中國家的非法移民。

有網民說:「一方面每年拿高額獎學金引入外國留學生,然後再用本地基準收入的6倍做條件給居留權,花的是中國人的血汗錢,最後請來一幫欺男霸女的大爺,老百姓能高興嗎?」

近年來,有關來華的非洲籍人士越來越受到輿論的關注。據媒體報導,廣州的許多非洲人屬非法滯留,常與當地居民發生衝突。這些非法滯留者給當地的城市管理和治安造成困擾,這可能是上述條例引發爭議的原因之一。

九、廳官獲官媒吹捧 風頭蓋過「習核心」

「中華大地平安、中國各界平安、眾生身心平安……」,滿篇復讀「XX平安」的出版物《平安經》,於今年7月引發輿論爭議。

該書是由吉林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賀電著作,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省委宣傳部等單位曾主辦《平安經》研討會,《吉林日報》稱讚該書為「跨國傳世的經類大作力作」。

《平安經》在當地官場的風頭幾乎蓋過《習主席語錄》。該書部分內容流傳至網絡,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諷刺道:「一本《平安經》,一群馬屁精。對下殘民以逞,對上阿諛奉承。」

輿情之下,賀電被當局免職。此外,賀電在擔任吉林市政法委書記期間,因參與迫害信仰團體法輪功學員,而被海外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無獨有偶,繼賀電及其著作引爆網絡後,吉林官場再現「奇書奇人」——《明學》創始人弓克。

儘管弓克與賀電同為廳級官員,但是論頭銜數量,弓克能把賀電甩出好幾條街。弓克被官方吹捧為「哲學家、理論家、思想家」,他曾歷任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東城區委副書記等職,曾獲吳邦國、賈慶林等中共高官接見。

《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共官方報刊發表其文章一百多篇。2005之後,吉林省先後有六名省級官員對弓克著作《明學》七次批示。

弓克的頭銜據稱有幾十個,但其所獲博士學位被指出自於美國加州的「野雞大學」——普萊斯頓大學(Preston University)。該大學培養了不少「中國式人才」,但在該校所取得的學位無法獲得教育部門認證。

中國學者趙士林表示,賀電、弓克這類文化垃圾、學術垃圾的泛濫,背後是一個垃圾上位、劣幣驅逐良幣、逆淘汰的體制。

十、中共戰狼外交官「痴迷」外國色情女星 遭民諷

2月24日,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以新任發言人的身分首次亮相例行記者會。同為發言人的華春瑩向在場媒體介紹趙立堅時形容他:「未見其人,已聞其聲」。

趙立堅履新的第二天,有網民發現這位中共外交官的推特帳號竟關注了日本前AV女優蒼井空的帳號。還有網民發現,趙立堅甚至還在其他情色女星照片下煽情留言:「I wannt u(我想要你)」等。

蒼井空曾是日本AV界的代表性人物,在中國大陸也廣為人知。但在自稱「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共官場,對蒼井空「敬而遠之」。2011年,中國「紅頂商人」吳征在一次活動中邀請到蒼井空作為嘉賓出席,期間的楊瀾、宋祖英和蒼井空的一張合影照片流出,引髮網民借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調侃,中共官場對其避之唯恐不及。

有網民發推文諷刺道,「蒼井空女士從事的行業,不坑不騙,而中共不能相提並論,已超越十惡不赦範疇。」「從中共早年的共產共妻到毛澤東的淫亂,再到現在中共官員的腐敗墮落,中共卻一貫以偉光正自居。」

儘管趙立堅在推特上取消了關注蒼井空,還屏蔽了不少對他發表負面評論的帳號。但趙立堅卻「色心不改」。

今年9月其推特官方帳號再被發現關注了色情網站和羅馬尼亞AV女優,遭外界詬病。醜聞曝光後,趙立堅再次取消了對上述色情帳號的關注。

中共外交官被爆嗜色成性,趙立堅並非首例。9月9日,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被發現點讚色情內容的帖子,遭媒體及網民的奚落。中共使館隨即發聲明闢謠。

事發後,有英國媒體嘲諷劉曉明老臉丟盡,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轉貼了劉曉明點讚的色情帖並嘲諷了他,隨後表示自己這樣諷刺劉曉明有點不厚道,但是「當我想到新疆人被關在集中營,和香港(民主運動被鎮壓),我心裡立刻平衡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