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貿易協議再推進 歐中原則達成投資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週五,英國議會高票批准了歐盟和英國剛剛達成的脫歐貿易協議;歐盟方面也為協議的實施大開綠燈。來看報導。

距離英國脫歐最後期限不到2天時間,《歐盟-英國貿易與合作協議》在明年1月1日生效的進程取得實質進展。

12月30日,英國議會下議院以521:73通過脫歐貿易協議。隨後英國首相約翰遜簽署了該協議。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剛剛簽署的條約不是終結而是新的開始。」

當天稍早,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先行在雙方貿易協議上簽字確認。新協議保障了歐盟與英國間每年近1萬億美元的雙邊貿易。

約翰遜表示脫離歐盟後的英國重新拿回自主權,包括獨立預算、立法權、邊境管理等,這讓英國更具競爭力。在貿易方面,英國得以重返全球市場。

英國首相 約翰遜:「現在我們擁有全球貿易機會。我們不僅可以在與歐盟達成的零關稅、零配額協議中獲得優勢,還可以與世界其他國家/地區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

脫離歐盟控制,讓英國在必要時可以採取更主動的方式解決貿易糾紛。

英國首相 約翰遜:「如果我們認為一方做法損害了對方的利益,那麼另一方可以使用關稅。」

雖然該協議還需英國上議院和歐洲議會批准,但根據歐盟規則,協議可以先行於年初臨時生效。

另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周三發推文表示,《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議》原則上達成一致。歐盟要求中共給予更多的市場准入、禁止對外企的強制技術轉讓、並在國有企業補貼方面更加透明等。

不過,由於中共人權劣跡,包括逮捕判刑記者和公民記者,新疆奴工問題,香港問題,以及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掩蓋,令外界懷疑該協議是否能在歐洲議會通過。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