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滅蒙語運動再加碼 小學三年級以上全漢語教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0日訊】中國內蒙古地方政府近日已下令,從明年起,所有蒙古族小學從三年級起實行全漢語教學,而且內蒙所有學校的黨委書記都將由漢族人擔任。海外蒙族學者批中共此舉是野蠻的民族同化政策,等同全面否定其標榜的「民族區域自治」。

內蒙古地區今年8月底至9月中爆發的大規模反漢語教學運動遭中共當局鎮壓後,中共當局近日開始加速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育。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近日已下令,要求所有蒙古族小學提前結束用蒙古語授課,改為從三年級起即實行「全漢語」課程。

報導援引旅居日本的南蒙古大呼拉爾議會成員鐵木倫的話表示,從2021年起,內蒙所有文化單位及學校黨委書記將一律由漢族人出任,校長的民族身份還未確定。目前,所有蒙古族學校的書記和校長都是蒙古族人。此外,中共當局還要求內蒙電視台蒙語頻道增加中共黨史節目等。

報導還披露,內蒙古當局已向各文化單位蒙古族學校下達通知,要求蒙古族幹部在今年年底開所謂「民主生活會議」,讓少數民族幹部互相揭發、互相批評。

鐵木倫稱,他得到來自巴林右旗的消息,說當地教育部門要求,蒙古中學都要融入一半漢族學生,把漢族學生與蒙古族學生參雜在一起上課。他感嘆說,「巴林右旗的純蒙古學校就要消失了」。

蒙古族人阿日查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原先內蒙古每一個旗政府所在地都有蒙古族的初中、高中及小學,而估計明年開始,很多旗裏的蒙古族學校都要與漢族學校合併。中共當局欲通過這種方式逐漸取消蒙古族學校。

現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大學教授楊海英對此表示憤怒又無奈。他說,中共現在要讓內蒙古所有的中小學、所有單位的第一把手都由漢族人擔任,表明中共政府完全不信任其它少數民族。而他們這樣做,實際上是「全面否定了(他們)所標榜的民族區域自治」。

現旅居德國的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則指出,中共當局所實施的是「非常野蠻的民族同化政策」,現在中共當局做事已「無須掩飾」,他們甚至都不需要再繼續安排一些蒙古人來做「點綴」或做「花瓶」,直接把內蒙古當作被占領的殖民地。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內蒙古教育廳下令各蒙古族小學,從一年級開始在蒙古語教學中加插漢語課程 ,第二年加入漢語政治課,第三年加入漢語歷史。相關政策公布後,迅速在內蒙古社會各界引發普遍反彈,有數以十萬計的海內外蒙古族人和學生集會、罷課抗議。但所有的抗爭都遭到當局的無情鎮壓。有海外蒙古人組織披露,因為反抗中共政府強加給蒙古族學校的漢語教育模式,內蒙有數千人被捕,包括維權律師胡寶龍在內的多人還正面臨被起訴。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