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制裁發酵 多家知名指數移除中國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5日訊】本月初,美國國防部將中芯國際中海油等中國企業,列入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企業清單後,包括富時羅素、納斯達克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等全球股票指數紛紛將其從名單中剔除,美制裁正在發揮其作用。

總部設於倫敦的全球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22號表示,將把海康威視、中芯國際從「富時中國」的相關指數中移除。「富時中國A50」是外國投資人進入中國境內股票市場的渠道之一。

此前,富時羅素已調整了他的全球指數,將海康威視、中國鐵建等8家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從其全球股票指數中移除。該公司表明,後續還會跟進美國的相關措施。

另一家全球股票指數公司MSCI(明晟),12月5號宣佈,將把中芯國際、海康威視和中科曙光等10隻中國公司股票,從全球可投資指數系列的成分股組合中剔除。

此外,美國知名納斯達克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近兩週也著手剔除部分名單上的企業。

這項舉措,來自於11月12號,川普政府簽發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的證券,這項行政命令目的在阻止美國投資公司、養老基金和其他公司,投資被美國國防部指定的「由中共軍方擁有和控制」的中國企業。

12月3號,美國國防部再增加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芯國際、中國建設科技集團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4家公司,使得黑名單上的中國企業總數達到35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像明晟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S&P500指數,這些他們在選擇時,一般選擇有代表性的工業、代表性的企業,他的股市身價可以反映這個業界的水平。現在刪除中芯國際和海康威視,他們認為這兩家公司以後會有很大的經營上的麻煩,可能一蹶不振,很可能永遠就垮下去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這些被列入美國制裁對象的中國公司,由於前途未卜,繼續留在這些指數當中,會影響估值的代表性,最終都會被剔除。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也持相同看法。

美國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國防部推出來一個黑名單,針對牽涉到美國國家的安全,跟(中共)軍方有關係、跟政府管控和中國共產黨政治安全有關的企業,現在都在列,刪除以後,這些(黑名單上)公司對整個國際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的影響就沒有了,實際上是一個好事。」

李恆青認為,接下來其它指數公司,也會跟進剔除黑名單上的企業。

李恆青:「國防部的黑名單,和外國公司問責法,這兩條(法令)上來以後,我相信如果那些不跟進的指數,還要繼續把這些中國公司放到這個指數當中的話,他們被應用、被採納的、用戶也會特別少,這是不明智的,我相信他們應該大量會跟進。」

川普總統11月簽署的這道行政命令,和剛剛簽署上路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李恆青認為,堪稱是「雙管齊下」,目的是剔除一些造假、阻礙財務審計的中國公司,對美國的投資人和投資市場,起到了重要的保護作用。

謝田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上路後,會要求中國公司必須跟美國公司一樣,披露他的財務報表,確實會導致許多中國公司從美股退市,轉而到中國大陸或香港上市。這期間,將會有多家中國企業陸續被全球知名指數除名。

謝田:「所有公司來說,如果進入到一些指數的話,得到了資本市場的青睞和關注,對他們來說,不管增發股票、銷售股票、發行債券、借錢都有很大的好處,像中芯現在如果從這些指數給去掉的話,人們就會對他經營、盈利能力都會有所懷疑,他以後想要繼續借錢恐怕有困難。」

謝田認為,這些被指數公司剔除的中企,債券等級恐面臨調降,借款能力也將受到限制。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