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闈闈道來】華盛頓將軍故事:福吉谷 雪地裡的獨自祈禱

大雪滿山的福吉谷,絕境中的華盛頓將軍的獨自對天祈禱。

1777年的冬天,華盛頓將軍率領部隊來到費城附近的山谷——福吉谷(Valley Forge),以期讓軍隊休養生息,渡過美國東部漫長的寒冬。後來的史書傳記都說,這個冬天大陸軍處境最為淒慘,日子最不好過。

其實,獨立戰爭從開始一直到結束,華盛頓和他的軍隊,一直都處在極度窘迫之中,從來沒有不淒慘過。大陸軍一直供給不足,士兵們缺衣少食,沒有足夠的麵包、足夠的毛毯和鞋子,很多人大冬天依然光著腳。

華盛頓將軍經歷過了一個領導者能遇見的所有挫敗,領略了人心的趨炎附勢,世態的冷漠無常,任何人在那樣的處境裡要突圍出來,都是憑一己之力排山倒海。

處境就是這樣艱難,甚至令人心生寒意。放眼望去,無論是國會還是美國民眾,沒有一處是華盛頓將軍和他的軍隊能結結實實指望得上的。這樣艱難的境遇中,華盛頓將軍常常一個人騎著他的白馬,獨自離開營區,走進人跡罕至的密林深處。森林裡老樹寒鴉,白雪茫茫,風吹過捲起雪花打到人臉上,刺骨的寒冷。將軍在雪地裡單膝跪下,雙手合握,姿態謙卑而虔誠地和上天溝通,和空冥之中看護這片土地的神靈對話,為這支患難之中的軍隊,為這個處在戰火之中的、地球上最年輕的國家,向上蒼祈禱,祈求神靈的慈悲庇佑!

華盛頓將軍做到了。我想,在滿天風雪的福吉谷,在大森林的深處,華盛頓將軍一定在這與天相對的溝通中,得到了來自於神的能量、來自於造物主的清晰意旨。

觀看【闈闈道來】系列視頻。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