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用謊言為暴力鳴鑼開道和包裝掩飾

——關於「謊言文化」的札記之九

自古以來,謊言不但是人世間所有暴行暴政的孿生姐妹,而且是一切暴力賴以維繫的最根本的基礎。世界上再暴虐的政權,都無法單靠暴力維持,就連強大的納粹德國,也要有戈培爾;不可一世的薩達姆,也需要薩哈夫。可以說,離開了謊言,暴力連一天也維持不下去。正如俄羅斯作家索爾仁尼琴指出的那樣,「暴力並不是孤零零地生存的,它與虛假相互依存,暴力在虛假中找到了避難所,虛假在暴力中獲得了支持。」中共作為邪惡勢力在當今世界的代表之一,同樣擺脫不了這個邏輯。

中共禍亂中華近一百年年,主要幹了兩件事,一件是進行武裝叛亂顛覆民國政府,一件是實行專制獨裁奴役大陸人民。這兩件事都是以暴力為依託的,也都是典型的暴行暴政,而謊言則起到了為暴力鳴鑼開道和包裝掩飾的重要作用。所以說,謊言和暴力,是中共奪江山、坐江山的兩大「法寶」, 兩者缺一不可。在某種意義上,甚至可以說,中共對謊言的依賴還超過了對暴力的依賴。

站在歷史的今天回望近一百年來的中國歷史,當年國民黨統治大陸時,雖有種種弊病和過失,甚至在某些問題上有很嚴重的弊病和過失,但仍不失為引領中國邁向民主國家的積極力量,而中共則是披著革命的外衣,將中國拖回到落後的專制時代去的邪惡勢力。但恰恰是這個當年邪惡而弱小的中共,最後卻意外地推翻了強大的國民黨。之所以會出現這個結果,可以說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共善於運用謊言宣傳的伎倆,成功地欺騙和控制了許多善良天真同時頭腦簡單的中國人,從而有效地利用他們的力量達到了自己的目的。

正是憑藉謊言宣傳,中共如願地把自己裝扮成了勞苦大眾的代表;正是憑藉謊言宣傳,中共如願地挑起了眾多民眾對現存制度和國民黨政府的仇恨;正是憑藉謊言宣傳,中共如願地讓民眾把自己當成了「翻身得解放」的希望所在,從而心甘情願地為它充當奪取江山的炮灰。一言以蔽之,謊言宣傳是中共發動和進行武裝叛亂的吹鼓手,為它實現改朝換代的野心起到了鳴鑼開道和呼風喚雨的作用。

中共當政後,昔日的叛匪成了今天的統治者。但它的江山不是民選得來的,而是靠武力奪得的,顯然不具有合法性。不僅如此,中共施政後所實行的各項政策也都是背離民眾利益的。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不具有合法性,處處與民眾為敵的政府,卻維持了半個多世紀之長,至今沒有退出歷史舞台。之所以如此,除了暴力鎮壓和恐嚇,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謊言宣傳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基本因素。

如果說在奪江山的時代,謊言宣傳曾經是中共發動和進行武裝叛亂的吹鼓手,那麼今天,在坐江山的日子,謊言宣傳則成了中共獨裁統治的衛道士和遮羞布。用謊言,中共成功地為自己的專制獨裁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用謊言,中共成功地給歷次政治運動中它想要打倒的人扣上了形形色色的罪名,騙得了民眾的同仇敵愾;用謊言,中共還成功地讓民眾把對美好明天的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從而盲目地追隨它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

今天,中共的獨裁統治已經日薄西山,奄奄一息,謊言不僅仍然扮演著衛道士的角色,起著遮羞布的作用,它還成了中共維持統治的強心針,無論是鄧小平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還是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不過是想換一種說法,用新的語言繼續騙取民眾對中共的支持。只可惜中共已病入膏肓,再好的強心針也無濟於事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