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簽投資協議前 歐盟促中共釋放高智晟等人權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3日訊】停滯多年的中歐投資談判近日出現重要進展,雙方在年底簽署協議之前,歐盟敦促中共遵守國際人權法,釋放包括人權律師高智晟、余文生、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異見人士吳淦、劉飛躍等人。

中歐投資談年底或簽署協議

據多家媒體報導,歐盟與中國有望在2020年年底達成繼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後的第二份重要雙邊貿易協定——中歐投資協定。

旅美政治經濟分析人士秦鵬認為,從歐洲的角度來說,與中共合作符合政治利益。在全球經濟政治秩序以美國為核心的大環境下,中共似乎「高興得太早」。

他說,美國在試圖避免為中共軍工企業輸血,擴大「黑名單」,作出金融制裁的同時,歐盟基本也會跟隨美國行動,相信中歐的貿易協定不會為美歐關係帶來太大影響。

法新社報導說,歐洲國家處在一個兩難的困境裡。歐洲把中共作為主要競爭對手,總體來看,對中共批評是增加了。但有些不願意跟中共公開對抗,也就是價值觀上不跟中共妥協,但經濟上擺脫不了對中共的依賴。

歐盟敦促中共釋放人權律師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發言人在21日公布一項公告中,敦促中共遵守國際人權法,但沒有提及是否影響與中共的投資協議前景。

歐盟特別敦促中共遵守刑事訴訟法,要求北京當局立即釋放年齡60多歲,身體狀況不好的女律師李昱函及其他多名異見人士。

在歐盟向中國提出的釋放名單上,除了李昱函,還有余文生、黃琦、葛覺平,秦永敏,高智晟,伊拉姆·托赫蒂,塔西·旺楚克,吳淦和劉飛躍等多名人權律師和異見者。

歐盟公告稱:李昱函作為辯護律師,一直積極為侵犯人權行為的受害者提供辯護,包括在「709鎮壓」中被拘留的人權律師。但這位女律師2017年10月9被警察帶走,當時她正接手代理貴州退役軍人胡自由維權被抓案件。

2017年10月31日,李昱函被瀋陽市和平區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拘押至今3年了也沒有審判,目前被關押在瀋陽市看守所。2019年3月,傳出李昱函律師不堪逼供、虐待,在看守所連續絕食多天的消息。

人權律師仍遭酷刑折磨

據民生觀察消息,2019年4月9日,原是李昱函律師案開庭的日子。在709案家屬原珊珊的陪同下,李昱函的弟弟從江蘇來到瀋陽準備參加旁聽,結果白跑一趟。

歐盟表示,可靠的消息來源表明,李昱函遭受酷刑和虐待,沒有得到足夠的醫療援助。她的健康狀況嚴重惡化,李昱函年過60,患有七種疾病,狀況令人擔憂。

聯合國人權捍衛者處境問題特別報告員Mary Lawlor對中國人權捍衛者和人權律師所受到的對待表示驚愕,她說,自5年前中共以國家安全為藉口,開始打壓人權律師以來,這些人一直在被指控、被拘留甚至遭受酷刑。

她還提到最近陝西人權捍衛者常瑋平律師被逮捕一事。常瑋平10月發視頻講述自己遭受酷刑,被迫坐老虎凳。常的家人和友人也遭騷擾、徹底噤聲,常妻任職的醫院高層也對她施壓。而常家委任的四位律師皆遭司法局阻饒,不得為其辯護。

瑪麗·勞勒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常瑋平和其他所有被拘留和失蹤的人權維護者。

歐盟通過馬格尼斯基人權法案

此外,歐盟理事會在12月10日全票通過了歐洲版的馬格尼斯基人權法案,法案可以允許歐盟對侵犯人權的政府官員進行直接的制裁,禁止他們入境歐盟,沒收他們在歐盟的所有資產等等,可以更加準確地打擊人權侵犯者。

在歐盟之前,美國在2012年已通過了馬格尼斯基法案,2016年美國又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將制裁對象擴至全世界侵犯人權以及腐敗的政府官員。

之後,加拿大,英國以及北歐的波羅的海三國也先後通過了類似法案。如今歐盟在捍衛人權領域也擁有了包括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的新工具。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