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中國失業率20% 失業人口超1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8日訊】日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對媒體表示,中國就業形勢嚴峻,根據北京大學6月底的網路調查,失業率大約20%,超過1億失業。

《騰訊財經》12月17日發布對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的專訪文章。

姚洋在專訪中提出,2020年以來,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調查失業率數據維持在6%上下,但這一數據包括的僅僅是城鎮戶籍人口,而非城鎮戶籍人口纔是主要的失業人羣,官方對這方面口徑的數據卻沒有統計。

姚洋表示,他所在的學院有一個團隊6月底曾在網上做過一項6000多人的調查,調查顯示的失業率有15%,此外還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中國全國就業人口是7億多,其中城鎮就業佔70%,也就是5億多。如果按照這個調查的20%失業率的口徑計算,有1億多人失業。

姚洋指出,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非常之深。一季度很多中小企業(尤其是服務業企業)處於關門狀態,這些中小企業利潤本就非常微薄,關門之後再想恢復是有難度的。有一些服務業企業,恐怕永久消失了。由於中小企業很難恢復,中國的就業形勢比較嚴峻。

姚洋認爲,中國經濟復甦的脆弱之處在於消費復甦依然緩慢。由於收入是消費的內生動力,沒有收入就沒有消費,而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

2020年8月份,姚洋曾經在一次演講中表示,李克強答記者問時說出「中國還有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這讓人們大吃一驚,原來中國還是那麼窮。

姚洋表示,對於那些受中共病毒影響最大的低收入人羣,政府應該發現金補貼。

姚洋說,有數據統計顯示,中國農民工有2.7億人,這麼多人中到底有多少人失業了?沒人知道數字,卻知道他們沒有失業保障,這部分人應該納入救助範圍。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