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控:譚德塞曾任恐怖組織首領 涉屠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6日訊】英國媒體引述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美國經濟學家斯坦曼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曾任「恐怖組織首領」,如果國際刑事法院(ICC)法庭受理此案,譚德塞將成為首位遭檢控的聯合國高層官員。

據《泰晤士報》14日報導,斯坦曼(David Steinman)指出,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曾當過具有共產黨背景的「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的領袖,而該組織被美國政府列為全球恐怖組織,名列馬里蘭大學「全球恐怖主義資料庫」(Global Terrorism Database)。

斯坦曼說,譚德塞過去曾是埃塞俄比亞執政聯盟「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的成員,出任過埃塞俄比亞前政府衛生部長與外交部長。

他指出,譚德塞曾於2017年10月,任命津巴布韋(辛巴威)獨裁者穆加貝(Robert Mugabe)當「親善大使」幫助對抗非洲的非傳染性疾病,但穆加貝迫害人權,更導致津巴布韋的衛生系統崩潰,譚德塞這一決定,引發醫療專業人員和人權組織的強烈反彈,後來譚德塞不得不放棄支持穆加貝的決定。

現任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2018年上台後,EPRDF就解體,並分裂出現在的執政黨繁榮黨與TPLF,譚德塞也隨之加入TPLF。阿邁德則因此在201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泰格瑞省(Tigray)位於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北部,譚德塞是TPLF的重要成員。斯坦曼說,TPLF奉行恐怖統治,濫捕殘殺異見者,強占國內最大族群奧羅莫人約34%的土地。

斯坦曼表示,譚德塞曾參與「恐嚇反對派候選人和支持者」,包括「任意逮捕和長期的審前拘留」,是「埃塞俄比亞軍隊殺害、任意拘留和實施酷刑的一個至關重要的決策者。」並曾監督對埃塞俄比亞境內阿姆哈拉(Amhara)、孔索(Konso)、奧羅莫(Oromo)和索馬里(Somali )部落的屠殺。

自從TPLF叛亂以來,埃塞俄比亞政府就一直質疑譚德塞試圖協助TPLF顛覆政府。埃塞俄比亞政府軍參謀總長朱拉(Berhanu Jula)就曾痛批,譚德塞在國外譴責政府軍的軍事行動,不僅企圖尋求他國以外交手段阻止政府軍行動,還幫TPLF爭取國際支持與軍事援助,「譚德塞盡一切努力為TPLF做事,這傢伙與叛軍根本是一夥的」。

譚德塞則否認指控,並稱自己支持和平一方。

目前,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政府軍與泰格瑞省叛軍激烈交戰,已經超過一個月。

斯坦曼表示,已向國際刑事法院控訴譚德塞犯下「種族滅絕罪」,如果ICC法庭受理此案,譚德塞將成為首位遭檢控的聯合國高層官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