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憲法僅提及1.20就職日!國會或挑戰搖擺州選舉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4日訊】美國各州選舉人將在週一(12月14日)投票;不過,憲法唯一提及有關總統大選的日期,是1月20號就職日。週三,國會還要對選舉舞弊召開聽證會,共和黨黨鞭斯卡利塞說,目前還沒有總統當選者,另外,參、眾兩院都有共和黨議員表示,要在1月6日聯席會議時,挑戰搖擺州提交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美國各州選舉人將在12月14日碰頭投票,國會將在2021年1月6日召開聯席會議,計算各州提交的選舉人投票結果。眾議院共和黨黨鞭斯卡利塞說,目前還沒有總統當選者。

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史卡利塞:「讓法律程序發揮作用吧。有數百萬人仍對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沮喪和憤怒,如果你想要重建他們的信心,必須要讓整個(司法)體系發揮作用。1月20號將會有一位總統宣誓就職。讓這個法律訴訟程序序自己發揮作用。」

在6日的聯席會議期間,如果有國會議員認為一些州的選舉結果有問題,就有可能拒絕接受這些州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如果挑戰成功,有可能激發眾議院選舉總統。

這種情況下的眾議院投票和平時的議員投票不同,而是由各州代表團來投票。各州代表團各擁有一張選票,贏得多數州代表團票數的人將會成為總統。在50個州代表團中,共和黨控制至少26個,因此對川普獲得多數票、贏得連任有利。

包括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恩·詹森、參議員蘭德·保羅,聯邦眾議員莫·布魯克斯等人,目前,參、眾兩院都有共和黨議員表示,不排除挑戰1月6日搖擺州提交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美國《憲法》針對總統選舉提到的唯一日期,是總統就職日 , 1月20日。另外,美國最高法院之前有判例,裁定指出,憲法並未要求各州在一定日期之前任命選舉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陳真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