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稱2加拿大公民案已開庭審理 遭自己人打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2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10日)在記者會上聲稱,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已被「起訴和審理」。加國政府隨即就此質詢中共政府,而中方否認該案已審理。台媒戲稱,華春瑩這次是「遭自己人打臉」。

當地時間週四下午,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美國媒體記者提問,加拿大人康明凱斯帕弗已被中國扣押2年,如果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回到中國,康明凱和斯帕弗是否可以回到加拿大?

華春瑩當場回答稱,這兩個案子的性質不一樣,孟晚舟案是「政治事件」,但兩名加拿大公民由於「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中方的主管機構已對他們「逮捕、起訴和審理」。

這個回答令外界質疑,並對兩名加拿大人的現狀感到擔憂。加拿大政府當天即發表聲明稱,目前並無證據表明,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案件已開始審理,為此,加國政府已要求中共政府就華春瑩的上述說法作出說明。

當天稍晚,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出聲明稱,加拿大駐北京外交官已證實,康明凱與斯帕弗的案件尚未開庭審理

該聲明指出,經求證,中方官員「證實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不準確表述,致引起混亂。 」中共官員解釋說,華春瑩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並未明確解釋目前案件的相關程序,導致外界誤以為法院已開始審理兩名加拿大人的案件。

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應美國司法機構的要求逮捕過境加國的孟晚舟後不久,中共國安機構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加國公民斯帕弗。中共指控這兩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而加國政要和國際輿論均譴責,中共政府在搞「人質外交」。

孟晚舟目前在加拿大依然享受著舒適的生活條件,保釋在家等候司法裁決。但與此同時,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兩名被中共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卻被中共司法機關剝奪了與私人律師及家屬見面的機會。

今年1月至10月期間,中共官方藉口發生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一直不允許任何人探視這兩名加國公民,連加拿大駐中國的外交官也無法與他們見面,甚至連視頻探視的要求也不准許。

雖然加拿大駐華大使本週出席加國下議院的聽證會時,聲稱康明凱與斯帕弗的狀況「良好」,但外界仍不清楚他們二人究竟被關在何處,也不清楚他們目前的健康狀況和具體處境究竟如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上週五曾表示,讓兩名加拿大人獲釋是他的「首要任務」。此前他還曾多次表示,「不會屈服於中國的脅迫外交」。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