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戰再升級 北京國安抓捕彭博中國僱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1日訊】美國媒體彭博社的一名駐華女記者日前遭中共國安機構抓捕,中方指控其涉嫌「危害國家安全」。今年以來,北京當局已驅逐10餘名美媒駐華記者,多名外媒記者簽證被拒,2名澳媒駐華記者遭威脅而緊急撤離中國。

美東時間12月11日凌晨4時,彭博社(Bloomberg News)官網發布了一份聲明,稱接獲中共官方通知,證實該社駐華女記者范若伊已被北京市國安局拘留,其被指控「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中方並稱,范女士的家人也已得到通知,該案目前仍在調查過程中。

彭博社的聲明披露,范若依最後一次與彭博社編輯的聯絡,是在7日上午11時30分,此後她便與外界失去了聯繫,而彭博社得知,她當時是被幾名便衣人員帶離了公寓。彭博社隨後多次向中共政府和中共駐美大使館詢問範女士的下落,但直到10日才得到比較確切的消息,知道範已被中共國安抓捕。

這份聲明還引述彭博社發言人的話表示,彭博社非常關注范若伊的情況,並一直積極與中共當局對話,以尋求了解更多情況,彭博社將繼續竭盡全力支援這名員工。

公開資料顯示,范若伊是中國公民,曾經為半島電視台和路透社工作,並從2017年開始為彭博社工作。范若伊的推特(Twitter)帳號上的簡介顯示,她的職業是彭博社全球商業新聞記者(Bloomberg News Global Business Reporter)。

今年以來,美國政府與中共政府展開了一場「媒體戰」。迄今為止,中共當局已先後驅逐了《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十幾名美國媒體的駐華記者,還有多名美媒記者的駐華簽證在到期後被中共拒絕續簽,另有分部美媒駐華的中國籍僱員被迫離職。此外,還有2名澳媒駐華特派記者,因遭中共公安的威脅而於今年9月緊急撤離中國。

在這場媒體戰中,美國政府則更多從媒體政策方面收緊針對中共官媒的監督與限制。

首先,美國國務院於今年2月18日宣布,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這5家中共官媒,並非新聞媒體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因此將這5家中共官媒定性為「外國使團」。

美國務院同時還要求,這5家機構需要向美國務院提交其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還規定這些機構此後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時也需提前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此後,美國政府進一步收緊限制,要求這5家中共官媒的駐美機構削減60名中國籍僱員,並於5月8日宣布,將中國籍記者在美的簽證停留期限制為90天。

對此,美國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曾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在中美關係中,美國長期忍受著中共政府對駐華美國媒體的不公平對待,耐心已耗盡。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