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片難突破 紐約迎來北極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1日訊】下面請宇亭為我們帶來本期的「晚間新聞簡訊」。

專家解析:中國芯片難突破

中共近年來加速推動芯片自主研發,但隨著美國進一步的製裁,仍處於崩潰的邊緣。週四(12月10日),美國之音援引專家解析,中共「造芯運動」難以突破有兩大原因。

首先芯片產業鏈高度全球化,並不是單個國家所能壟斷。柏林智庫「新責任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科技與地緣政治項目主任克萊恩漢斯(Jan-Peter Kleinhans)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立造芯片,產業的成功,是各國最先進技術融合出的結晶。缺少其中任何一家公司,全球半導體價值鏈就會斷裂。

德國智庫【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資深研究員約翰·李(John Lee)提到,「雖然有幾家中國公司,已經有能力生產一些半導體,但問題是,在設備產業鏈的上游,必須用到美國公司實際壟斷的技術。」

另一個原因,則是民主國家對獨裁國家聯合實施的多邊出口管制,由40多個歐美亞國家簽署的《瓦森納協定》,其管制範圍,不僅包括光刻機,在去年12月還追加了可轉為軍用的半導體製造技術。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科技與國家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馬丁·拉塞爾(Martijn Rasser)說,「世界自由民主國家所擁有的盟友和夥伴網絡,是一個巨大優勢,這是中共完全沒有的,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阻力。」

靠「一帶一路」犯罪 中共政委受制裁

再來關注,中共靠「一帶一路」輸出債務外交,不過日前以「一帶一路」為掩蓋的犯罪分子,受到美國制裁。

美國財政部,9日宣布,制裁中共政協委員,也是澳門「14K三合會」組織頭目的尹國駒(Wan Kuok Koi)。

他帶領國際犯罪集團「14K」,參與販毒、敲詐勒索、販賣人口等違法活動。

另外,美國還對尹國駒控制的3家公司進行製裁。其中「世界洪門歷史文化協會」,積極推廣中共「一帶一路」項目,來掩蓋犯罪活動,為此還專門成立保護「一帶一路」投資的安全公司。

(總部在香港的東美投資集團、總部在帕勞的帕勞中國洪門文化協會 (Palau China Hung-Mun Cultural Association)、世界洪門歷史文化協會)

華為侵犯人權 法國球星格里茲曼結束合作

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法國球星安東尼·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通過社交媒體宣布,與中共軍方操縱的華為公司,立即結束合作。起因是《華盛頓郵報》披露,華為與北京人臉識別技術公司曠視科技(Megvii)合作,智能估算行人的年齡、性別、種族,而如果是維族人,則將觸發警報,可能會通知中共警方。

紐約本週迎來 難得一見北極光

本週,在紐約也能觀賞到罕見的極光景色。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由於太陽風暴的活動,週四晚在紐約州,將看到難得的北極光。不過可能只有紐約上州的居民能看到,紐約市就不行了。

另外,在緬因州、蒙大納州和華盛頓州的民眾,也有機會看到這一壯觀景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