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胎政策失敗 十大原因致婦女不敢多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大陸生育率低近來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中共已經承認大陸總和生育率已經跌破警戒線,很快會進入老齡化社會。雖然中共已經開放了生二胎政策,但收效不大。

中共民政部部長李紀恆日前撰文表示,中國已經進入了「少子老齡化」,大陸適合生育年齡段的婦女生育意願低,總和生育率已經跌破警戒線,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

大陸《第一財經》報導,多個調查研究報告顯示,低生育率現象在大陸已經普遍化、趨勢化。

中共浙江省統計局、發改委日前聯合發布《浙江人口結構及其變化趨勢分析》(下稱「報告」)顯示,浙江省面臨出生人口下降、人口老齡化加速等諸多特徵。在今後一段時期,這些趨勢可能進一步加劇,並對該省經濟社會發展產生基礎性影響。

報告稱,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實施後,浙江出生人口和出生率都有大幅提高,但生育高峰期很快於2017年到來,2018年開始常住出生人口明顯回落。

數據顯示,浙江出生人口2018年回落到62.8萬人,2019年進一步回落到60.9萬人;人口出生率2018年回落至11.02‰,2019年進一步回落至10.51‰。

報告認為,浙江重新回到適度生育水平難度巨大。一是育齡婦女規模減少。二是生育意願較低。三是生育成本巨大。

按照聯合國標準,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的比重達到14%,即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浙江已於2019年超過這一標準。

除了浙江之外,被稱為「二孩大省」的山東,2018年出生人口從2017年的174.98萬人,減少至132.95萬人,2019年繼續下滑至118.39萬人。

中共安徽省統計局今年3月發布的《人口發展現狀與挑戰》報告顯示,2019年該省人口出生率下降,自然增長人口創40年來新低。

據報導,從大陸全境數據來看,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的首年(2016年),出生人口達1786萬人,創下了本世紀以來的新高。到了2018年,二孩效應明顯減弱,當年出生人口僅為1523萬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比2018年減少58萬人。從人口出生率看,2019年為10.48‰,創歷史新低。

報導表示,大陸「00後(2000年以後出生)」與「10後」共有32,564萬人,而「80後」與「90後」合計為42,393萬人。如此算來,本世紀前20年,比上世紀最後20年出生人口減少了10,375萬人。

2018年以後出生率開始降低,報導總結了十大原因:經濟負擔重、年齡太大、沒人帶孩子、養育孩子太辛苦、夫妻身體原因、還沒想好、影響個人事業發展、丈夫不想生、現有子女不願意、其它原因。其中,經濟負擔重成為不願意生孩子的最主要原因,占比達60.3%

面對生育率下跌,大陸山西、河南等不少地方出台了鼓勵生育的措施。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認為,鼓勵生育要落到實處,需真正解決人們「生不起、養不起」等問題。在大都市,受高房價、高生活成本等因素影響,生育率比鄉下低了很多。因此,解決住房、醫療、教育、養老等民生問題,對提高生育率十分關鍵,「提高生育意願必須要有一系列公共服務制度安排。」

而網民在留言中最多的也是因為經濟原因不敢生二胎。網民「KENNY」表示:「2014當年,我月工資3500,媳婦3500,一個娃幼兒園2000元每月。雙職工沒時間接放學,全靠老人幫帶。雖說老人不願意收我們錢,可是就算我們想給,也付不起應付的2000元工資。」

「阿鴨子」也表示:「2014年,我家先生到手工資4000不到,小孩上了最便宜的幼兒園還要差不多3000!因為老人不願意幫忙帶孩子只能我自己帶,那種省吃儉用的日子太苦,所以堅決拒絕二胎!」

「陽光下的楓葉」表示,除了經濟原因之外,工作壓力太大也不敢要二胎。「現在培養一個小孩成本太高,錢是一方面,除面對工作壓力,還要回家面對孩子的作業,真的吃不消。現在又搞延遲退休,往後老人也要上班,普通家庭沒錢請保姆,孩子誰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