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獄中獲獎:你們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身陷囚牢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榮獲無國界新聞自由「特別貢獻獎」。他在提前錄製的獲獎感言視頻中,呼籲新聞同行繼續關注報導中共打壓香港的情況。他說,「你們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

12月8日,總部在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法文名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簡稱RSF),在台北舉行「2020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頒獎典禮」。

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為黎智英頒發「特別貢獻獎」,由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代為領獎。

吾爾開希在致詞中說,73歲的黎智英不是因為疫情無法親自到台灣領獎,而是因為他的勇氣,現在還被關在監獄。黎智英親身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他創辦的《蘋果日報》持續追蹤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

12月3日,黎智英與壹傳媒兩位高管因被控詐騙罪出庭聆訊,他被拒絕保釋,當庭羈押。案件押後至2021年4月16日再次提堂。

頒獎典禮上播放了黎智英被捕之前預錄的視頻,他說,「拜託你們繼續報導我們的事,為我們發聲,讓世人關注我們的困境,了解我們如何受到壓迫。我們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線繼續為維護自由世界的價值奮鬥,各位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感謝大家。」

黎崇恩在領獎台上代表父親發表感言。他說:「我謹代表我的父親和家人,在此感謝RSF在父親73歲生日這天頒獎榮耀他。我的姐妹週六去探視他,他在獄囚的監視之下會見,沒有名字,只能以代號稱呼,跟他過去總是能掌控一切的成長過程相比,是個強烈對比,更是個令人心碎的景象。但是,真的有人能掌控任何事嗎?絕對控制所有事,會需要剝奪掉人類意志的自由性。」

黎崇恩表示:「許多勇敢的香港人,和香港這個經濟力旺盛的中國小島,正提醒著,想要絕對控制一切的企圖,都將是徒勞無功的。那些拒絕臣服的人,你可以把他們都監禁起來,但你永遠都無法控制他們。」

現場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向黎崇恩和其父親黎智英致敬。

自1992年起,倡導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每年都舉行新聞自由獎頒獎典禮,表彰那些因工作受到威脅或監禁,以及勇敢挑戰濫用權力的當權者的獨立記者。

今年是無國界記者第一次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該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他為台灣自由開放獲得肯定感到光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