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錦囊:壓歲錢戰爭 教小孩理財

文/曉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其實我不是一個會理財的人,但是我很會存錢,這不是吹牛,最起碼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

自從1982年官校畢業後,開始服役,當時每月薪水新臺幣9千元,一年後,我存款12萬元,因為平常穿軍服,在部隊用餐,放假時只喜歡去部隊附近的書店看書,用餐時間還會走回部隊吃飯,所以沒有任何開銷,最多買買日用品吧!

第二年,我又存了12萬元,對未來充滿信心,可是第三年,因為認識小孩的媽,那一年竟然一毛錢都沒存著。想一想這交女朋友也真得太恐怖了,開銷太大,不想辦法解決,以後如何能成家立業?幸好,後來我無意中找到解救之道。

有天部隊補給長告訴我,他買了一間預售屋,是公寓二樓120萬元,要開始省吃儉用了。一聽到「省吃節用」我眼睛一亮,就用女朋友的名義買了一間公寓五樓75萬元的房子,當時找個藉口說,是因為隨軍艦到處跑,所以就麻煩她處理繳款事宜,我把僅存的24萬元全部交給她。

結果半年房子蓋好了,我們也付完35萬元的自備款,交屋前女朋友對我說:「我媽問你,房子蓋好了,我們是不是要結婚了?」,我回答:「好啊!」在沒有求婚、沒有聘金,只是把房子登記在女友的名下,讓我在26歲的年紀就有個房子,也成家了。

隨著成家立業,兩個女兒出生、長大,在大女兒國小五年級時,過年在爺爺奶奶家,她們拿了長輩給的壓歲錢,非常高興。一回到家,我請倆姊妹交出紅包,姊姊問;「為什麼要把壓歲錢收走?」我說:「這些錢是要支付你們才藝班的學費。」

姊姊說,想把錢自己收好,以後去上才藝班,自己付學費。然而,她當時有鋼琴、書法、跆拳道等好幾個才藝課,根本不夠支付一年的學費。縱然如此,因為我想這是訓練孩子理財的好機會,所以我們就達成協議,姊妹倆過年的壓歲錢,我不再收回,才藝班學費由她們自己支付。

半年過去了,算算她們的壓歲錢大概花完了,姊姊應該會來向我求救吧!結果竟然沒有。

趁姊姊去上才藝班,我偷偷地問妹妹,姐姐有沒有錢付才藝班的學費?妹妹說,因為她不愛上才藝班,所以壓歲錢都留下來了,姊姊開了一間銀行,向她支借所有的壓歲錢去付才藝班學費,同時,她還拿出姊姊做的存摺,上面註明存款餘額,明年領壓歲錢時還錢。

看到這本天才存摺,我真的笑翻了!我說,銀行照理要給利息的啊。妹妹說,「有啊!」有幫忙摺衣服券、幫忙做家事券、還有不可以生氣券,妹妹可以隨時提出,姊姊就要遵照辦理,就這樣,原本的一場壓歲錢戰爭,讓我兩個女兒都學會了理財。

隔年,我就把壓歲錢加碼到足以支付一年才藝班的學費,讓她倆覺得有利可圖,繼續訓練她們理財能力,姐姐採取主動做家事(開源),刪除不具效益的才藝班課程(節流)措施,一年下來,郵局存款越來越多,儼然成為理財高手。

隨著孩子成長,女兒各自考上公職,都在北部工作,有次姊姊回家跟我說,她在北部買了間房子定居,我想現在年輕人能在北部置產,能不向父母要自備款,靠著自己的能力買房子,真是很不容易!大家都很佩服女兒的獨立精神,但我告訴他們,那是因為我從小就給了她一根釣竿。@*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