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病重擊中國汽車業 最大外資車廠面臨停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8日訊】中國大陸近日盛傳,因芯片供應不上,德國的大眾汽車在中國大陸的合資企業本月初已停產。 「大眾」公司回應稱,雖然芯片供應短缺,但情況並不嚴重。有金融學者指出,「大眾」對當前困境進行了淡化處理,但也暴露出中國高端工業的致命弱點。

當地時間12月5日,中國網絡社群傳出消息稱,因芯片供應不足導致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和ECU(電子控制單元)無法生產,「上汽大眾」和 「一汽大眾」從本月初開始已先後進入停產狀態。至於何時會恢復生產,目前還不知道。

6日,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公關部負責人在回應陸媒的查詢時,沒有直接回答是否已停產的問題,僅聲稱受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導致一些特定汽車電子元件的芯片供應有中斷的風險。「大眾中國」也回應稱,雖然芯片供應受到影響,但情況並沒有傳聞中嚴重,目前正在尋求解決辦法。

自由亞洲電台7日則報導稱,有行業內人士表示,未來一年,芯片供應將持續緊張,潛在的供貨瓶頸將會持續到2021年。

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德國大眾汽車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占20%以上,所以它在中國出現任何問題,往往都把消息「淡化處理」。

他解釋說,家用汽車在啟動時,每次都會自動檢查,而這種檢查需要在幾秒鐘之內完成,完全要依靠芯片對分布在汽車各個部件的傳感器進行邏輯嚴密的檢查,所以對芯片的要求非常高。

司令表示,由於美國收緊了對芯片出口的管理,中國的代工已經遇到越來越嚴重的制約,而這種供應的瓶頸將在短期內造成中國市場的劇烈波動。現在,大眾汽車就難以得到關鍵性的芯片支持或供應,或者難以及時獲得供應。

「如果是這樣的話,大眾汽車有可能考慮大幅減少在中國的汽車組裝廠的規模,減少對於工人的僱用,並且進行撤資,這對於中國整個汽車工業是驚天一幕。」 司令分析說,「大眾汽車現在只能息事寧人,想要等著美國拜登新政府上台後,能對中國適當放寬一下對於芯片這種高端技術的出口限制。」

報導援引未具名的中國科技界人士的話表示,按照中國目前的技術水平,如果美國擴大禁令範圍,會有更多行業陷入危機。尤其中國國內汽車芯片的自主率不到10%,而關鍵系統所用的芯片更是完全依賴進口。

(責任編輯:何雅婷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