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訴臉書歧視美國工人 40州計劃告臉書壟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4日訊】週四(3日),司法部宣布已起訴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指控其採用了歧視美國工人、偏向臨時簽證持有人(包括H-1B簽證持有人)的工作策略,蓄意違反了法律。

司法部訴訟中指出,臉書拒絕「招聘、考慮或僱用合格且可用的美國工人」,而將其工作機會保留給臨時簽證持有人。根據政府的投訴,臉書涉嫌歧視美國工人的工作崗位達2,600多個,平均薪資約15.6萬美元。

司法部聲明,這起訴訟是在「近兩年的調查」之後提出的。至少從2018年1月1日至去年9月18日,臉書使用了歧視美國工人的策略。

「臉書故意創建了一個招聘系統,在這個系統中,它剝奪了合格的美國工人了解和申請工作的公平機會,試圖將這些工作輸送給臉書想要擔保其獲得綠卡的臨時簽證持有者。」司法部在新聞稿中說。

「我們向工人發出的信息是明確的:如果公司通過非法偏好臨時簽證持有者來拒絕提供就業機會,司法部將追究他們的責任。」司法部民權部門負責人、助理檢察長埃里克·德雷班德(Eric Dreiband)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向所有雇主,包括科技行業的雇主,發出的信息是明確的:你們不能非法傾向於招聘、考慮或僱傭臨時簽證持有者而不招聘美國工人。」

司法部還表示,臉書涉嫌的行為還對臨時簽證持有者產生了不利影響,因為工人依靠他們的就業來維持自己的移民身份,從而產生了不平等的僱傭關係。

臉書目前還因潛在的反壟斷的違法行為而面臨起訴,預計該項訴訟最快將於下週提起。

據CNBC的最新報導,一位消息人士稱,由紐約州領導的40多個州組成的團體,計劃就臉書違反反壟斷法提起訴訟。

這將是今年美國司法部繼10月對谷歌(Google)提起反壟斷訴訟之後,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第二起重大訴訟。

臉書拒絕回復置評請求。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