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 禁拒接受審計中企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為保護美國投資者,美國眾議院週三(2日)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在美國交易所進行交易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否則將禁止其在美國交易。

該法案由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參議員約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和馬里蘭州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今年5月20日已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通過。目前,參眾兩院都已通過,接下來將遞交白宮,等待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後生效。

根據該法案,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不遵守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程序,將被禁止在美國的交易所上市。該規則還適用於其股票在場外交易的公司。

該法案還要求公司披露自己是否屬於外國政府所有,或受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外國政府控制。

肯尼迪對眾議院通過該法案表示讚賞,並表示強烈支持。「目前允許中國公司無視美國企業所遵守的規則的政策是有害的」,肯尼迪表示,「共產主義中國現在正在利用美國證券交易所來剝削美國工人和家庭,這些人將退休金和大學儲蓄存入了上市公司。」

肯尼迪感謝來自兩黨的同仁通過了法案,以應對前所未有的緊急威脅。他還表示,川普總統率先要求中國共產黨誠實行事,他很高興看到該法案將擺在他的辦公桌上。

「數百萬的美國家庭依靠適度的投資來保證退休生活,送他們的孩子進大學及度過財務緊急時期。但是,在投資了看似合法的中國公司後,許多人的錢被騙走了,因這些公司與其它上市公司執行的標準不同。該法案將確保在美國交易所的所有公司都遵守相同的規則。」范霍倫說,「我敦促總統立即將該法案簽署為法律」。

該法案將防止像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這種不誠實的公司利用美國資本市場。今年4月2日,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瑞幸咖啡承認其存在金融犯罪行為,據初步估計,該公司涉及偽造虛報,其造假銷售金額高達22億元人民幣。

這起醜聞為美國議員、監管者和投資者敲響了警鐘,讓他們認識到了中國公司對美國資本市場的風險。

十多年來,PCAOB一直無法對中概股公司進行檢查。北京拒絕對在中國和香港註冊的公司進行審計檢查,理由是,這與當地共產黨有關數據保護、隱私、保密或國家安全的法律相衝突。

這些中國公司對美國投資者構成了巨大的風險。在2011年所有的證券集體訴訟案中,有近11%的指控是針對中國公司財務文件中的虛假陳述提起的。

不僅如此,長期以來,中共一直在利用美國投資者為其網絡大軍籌集資金,以技術為驅動力消除公民自由、侵犯人權以及破壞環境。

眾議院投資者保護、創業和資本市場小組委員會主席布拉德·謝爾曼(Brad Sherm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可能是幾年來通過的最重要的保護投資者的立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