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中國人命喪朝鮮 中共「政治處理」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造成32名中國遊客死傷的朝鮮車禍,已經過去兩年多。《大紀元》日前獲得的內部文件,曝光了中共政治處理該事故的內幕。但死亡的32名中國人的身分至今仍是一個謎。

據《大紀元》12月3日報導,最近獲得了河北滄州市外事辦2018年12月20的《2018年涉外管理工作總結》,文件提到了中共當局處理朝鮮4.22車禍的一些細節。

文件披露,死者中包括河北一力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律師,因此河北滄州當局介入。所有遇難者遺體和傷員於同4月26日凌晨由專列運抵瀋陽。

2018年4月24日上午,滄州市外事辦獲悉消息後,馬上控制輿情。文件要求,做好輿論管控工作,不許家屬接受媒體採訪,避免炒作;工作組成員赴瀋陽途中「積極做好家屬思想安撫工作,穩定情緒,防止途中意外事件的發生。」

處理這起事故的過程中也洩露了中朝之間的關係。文件說,朝鮮4.22車禍發生的時間點,正處於中朝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階段,妥善處理好事故後續工作,「是『講政治』的要求也是『維護大局意識』的要求。」

文件披露,當時家屬希望將死者遺體運回家鄉安葬。當局建議各工作組做好安撫家屬並說服家屬同意遺體在當地火化的工作。家屬最終同意就地火化遺體,帶骨灰回家。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這次事故發生的時間節點敏感。事故發後的5月份,習近平與金正恩會面。從同年3月起,中共開始面臨美中貿易戰的壓力。所以中共對這起事件的低調處理手法,基於政治利益驅動,即習想與金正恩搞好關係,從而增加未來對美國要價的砝碼。

朝鮮嚴重車禍回顧

2018年4月22日晚,朝鮮黃海北道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2人重傷,死者中有32人為中國公民,4人為朝鮮工作人員。

事故發生後,中共駐朝鮮大使館也對這起事故詳情守口如瓶,只說已派人在朝方陪同下趕到車禍現場,並派出醫療小組到朝鮮協助善後。朝鮮方面對車禍原因更是三緘其口。

專門報導朝鮮消息的網站NK News稱,事發時這輛車正從南部城市開城返回平壤途中,在惡劣天氣下,經過一個正在進行工程的路段時,失控從橋上摔落,整輛車翻覆在橋下。

事故發生次日一早,金正恩罕見地前往中共駐朝鮮使館表達哀痛,之後又到醫院探訪傷者。

4月26日凌晨,金正恩更是動用朝鮮專列運送死傷者回國,同時還率領眾官員到車站為死傷者送行。

5月7日,屢次曝光中共領導人動態的台媒發布一則視頻,描述朝鮮送車禍遇難者遺體回国的場面。

視頻顯示,有數百輛特警摩托車、武警運輸車、武警機動警戒車等,包含前導車、武裝人員押送車、運輸車、和後衞的摩托車等參與運送遺體,規格等同於「國家領導人」一級保安。

輿論認為朝鮮車禍的成因和死者身分都不單純。反常的是,對於事故詳情及34名中國死傷者的名單,大陸官方至今都沒有公布,海內外輿論對死傷者身分有諸多猜測。

此前,中共「大五毛」孔慶東、司馬南,曾先後在微博和對美媒透露,朝鮮車禍中的成員,多是中共毛左網站「烏有之鄉」的擁護者和成員,烏有之鄉總編刁偉銘也在死亡名單中。

法廣稱,遭遇車禍的旅行團是「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65周年訪朝文化交流參觀團」,團員大部分是曾參加過朝鮮戰爭的中共將軍的子女,或崇拜毛澤東的「紅歌會」成員。

同年6月6日,韓媒透露,金正恩對這場車禍進行了責任追究,4名朝鮮官員被槍決,另有3名平壤軍方要員被降職。但死亡的32名中國人的身分至今中朝雙方均未公開。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