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黎智英今日被當庭扣押 不得保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集團兩名董事,被警方起訴「欺詐」罪,2日夜晚被警方通宵扣查後,3日早上,由警車押解到西九龍法院應訊。黎智英被當庭扣押不得保釋。兩名董事獲准交保外出。

12月3日早上,黎智英與營運總裁周達權及行政總監黃偉強,由警車押送到西九龍裁判法院應訊,3人被警方起訴一項詐騙罪。控方要求3名被告無須答辯,押後3個月作進一步調查。

據法庭消息,法院將案件延後至明年4月16日審訊,裁判官接納控方對黎智英有潛逃風險的指控,拒絕他交保外出,即時扣押。周達權分別獲准以現金人事各20萬元保釋,黃偉強獲准以現金10萬元保釋。兩人須每週向警署報到一次。

黎智英3人分別由資深大律師鄧樂勤,許紹鼎和潘熙代表。律政司由高級檢控官張卓勤代表。

黎智英3人被控罪與《蘋果日報》土地租約有關。

控方指控,蘋果日報1995年跟香港科技園公司簽下土地租約,租用將軍澳工業邨駿盈街8號,協議中只允許經營者使用土地經營創意工業相關的生意,3年後他們涉嫌安排「力高顧問有限公司」佔用部分用地,營運其他生意,違反租約逾20年。

控方認為這不只是商業民事糾紛,因為3被告簽約時是清楚了解租約內容。控方聲稱,作為公司董事的黎智英和周達權,欺詐了科技園公司。至於公司員工黃偉強,被指涉嫌向科技園公司訛稱力高的工業或生意性質。直至力高近期被警方留意,3人才搬離。

控方還稱,力高非法佔地期間,蘋果日報一直收取租金,而且一直逃避有關土地稅項和差餉等。單靠最近4年計算,力高一共節省了1980萬開支,以他們犯案動機,是力高佔用價值5億1600萬元的土地。目前涉案土地仍由蘋果日報所租用。

據港媒報導,目前壹傳媒和《蘋果日報》所使用的場地屬於工業用地,香港警方聲稱,收到舉報,指有人在《蘋果日報》所在地開設其他用途的公司,違反用地規定。

由於正值香港警方對民主派大抓捕之际。12月2日早上,香港浸会大学署理(代理)學生會長方仲賢被警方抓捕;同日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林朗彥、周庭,被控包圍警總罪分別判刑7至13個半月。

如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集團兩名董事也被控罪,被認為港府對民主派人士的政治打壓。

8月份,香港警方也曾拘捕了黎智英及其兩名兒子和壹傳媒多名高層,指控他們涉及詐欺和違反港區國安法,他們之後交保外出,但要按時到警署報到。

此外,黎智英還被警方指控涉嫌觸犯國安法,以及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和煽動罪,警方聲稱,國安處仍在調查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