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線電視大裁員 引爆員工集體辭職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2日訊】香港有線電視新聞部大規模裁員,專題組《新聞刺針》全組被裁,令中國組全組辭職抗議,事件震驚新聞界。外界質疑有線電視人事大變動是政治決定。

當地時間12月1日,香港有線電視新聞部突然宣布裁員決定,約40人被解雇。曾獲多項偵查報導獎的專題組《新聞刺針》小組成員全部被裁,港聞、財經、體育、攝影、剪片組均有員工被解雇,包括主播、記者和攝影組三名資深主管。

知名節目「有線中國組」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也在被解雇之列,引發中國組編採人員不滿,全組約10人集體辭職抗議。

有線中國組曾經現場報導「烏坎村事件」、「專訪大陸維權人士李旺陽」。今年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中國組成員堅守武漢做相關報導,是現今香港難得的報導中國大陸新聞的欄目組。

外界質疑,有線這次大規模裁員是政治決定。據有線內部消息指,這次裁員由電視臺人事部制定名單,事前沒有通知各部門主管,員工對此表示不滿,要求公司交代裁員準則。但新聞總監陳興昌說員工是「爛仔找數」(痞子討債),激起員工憤怒。

新聞空降的副總經理許方輝則再三否認裁員是為「換血」,聲稱裁員是為了節省資源。

被集體裁員的《新聞刺針》記者丘庭亮對媒體說:「如果是資源考慮,不會將我這個最底層的員工也炒了。將整個新聞刺針全部炒了,有一些審查的意味,因為我們做的報導多數敏感。」

「新聞刺針」11月24日播出了專題報導「民意可『製造』?」,報導談及香港建制派近來廣泛引用民調,支持中共當局或者港府政策,質疑民調機構準確度。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組資深記者向自由亞洲表示,裁員是「黑箱作業」。

年資超過10年的「有線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黃麗萍1日下午會見傳媒,她配戴寫有「F.D.N.O.L」字樣的白色口罩,這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英文縮寫。

黃麗萍表示,此次裁員事先並未通知各部門主管,事後也不肯公布裁員的標準,只是以「無錢」作為託詞。

她表示,有線中國組一直在人力不足、低薪條件下努力運作,保持新聞質素。但管理層並不重視他們的努力,更無底線地剝削、打壓,「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

對於中國組集體辭職抗議,黃麗萍說:「很感動。我們一早決定,炒任何一個都一定會一起走。」

中國新聞組下午在臉書專頁貼出合照,並寫道:「在餘下的日子,我們會緊守崗位,全力以赴做好報導,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1日發聲明,高度關注有線裁員事件,並強調香港傳媒界近來屢遭政治施壓。聲明指出,「新聞刺針」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導,這次遭全組解僱,不難令人聯想有線以節流為名,實際是為減少或不做敏感報導。

記協主席楊建興表示,正常的做法是在各部門平均裁員,而不是針對特定部門。他指出,「新聞刺針」有報導去年反送中抗爭運動及對親建制民調的調查報導,擔心管理層可能因政治壓力向「新聞刺針」「開刀」。

曾任有線中國組前首席記者、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北京正大力收緊香港傳媒的意識形態,認為此次裁員事件涉政治因素,估計是希望「換血」以加入更多管理層相信的人員。

一位已離職的有線新聞部前高層向香港大紀元透露,這次有線大裁員,據悉是北京不滿有線新聞的報導方向,施壓所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