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川普連環出擊 將中芯列制裁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30日訊】美國總統大選敏感時期,川普(特朗普)總統對涉嫌操縱大選的中共連環出擊。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將把中芯國際等加入了制裁黑名單。有專家稱,美國針對中芯採取行動,對中共的芯片產業具有「斬首」效應。

11月29日,路透社報導說,據一份文件及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將把中芯國際和中國海洋石油,加入據稱與中國軍方有關聯公司的制裁黑名單中,限制他們獲得美國的投資。

稍早前,川普12日頒布一項行政令,禁止美國對部分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31家中國企業進行投資。受影響的中國企業數量如今增至35家。

路透11月23日稱,川普政府將宣布把89家中國航空、航天及其它領域的公司列入「與軍事活動有聯繫」的企業清單,限制涉事企業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而川普總統最近發布的一項行政令,將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黑名單中企業發行的證券。

報導稱,暫不清楚新的名單何時在美國聯邦政府官報(Federal Register)中公布。但據這份文件和3位消息人士,除了中芯國際和中國海洋石油外,該名單還包括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o、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

嚴重依賴美國供應商提供設備的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廠,早已經成為華盛頓瞄準的目標。

9月15日,美國商務部針對華為及其子公司的芯片升級禁令正式生效。五角大樓一位發言人稱,美國政府正在與其它機構合作,確定是否需要對中芯國際採取行動。

學者程曉農撰文稱,美國針對中芯採取行動,對中共的芯片產業具有「斬首」效應,中共將夢斷芯片路。

在中國,通信、工業、醫療、水電、軍事、互聯網、交通等等,凡是涉及到信息控制的領域,「美國芯」幾乎壟斷了中國的高科技產業。

日媒曾引述中國芯片設計業高管的說法,在缺少美國技術協助的情況下,中國芯片設計產業無法實現芯片自主目標。

中共政府自2014年以來,投巨資發展本土芯片產業,過去5年間,中共政府在半導體產業的總計劃投資就為1180億美元。中共的目標是到2020年中國芯片自給率要達到40%。目前中國芯片企業高達27萬多家,而且日增200家,但芯片項目相繼爛尾。

有中國芯片設計公司的高管們坦言,從目前中國芯片產業自身的狀況,尤其是美國收緊對外輸出技術的情況下,中共無法實現其芯片業獨立自主的國家目標。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美國之音說,芯片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整個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假大空盛行,想在芯片方面自主創新不現實。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