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雲南官場廳官夫妻雙雙「主動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9日訊】近日,中共雲南省人防辦主任羅應光與該省廣電局副局長渠志榮主動投案」的消息引發關注。官媒稱,這是罕見的廳官夫婦先後「主動投案」。

11月27日,雲南省紀委監委消息稱:雲南省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渠志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此前的11月25日,雲南省紀委監委宣布:雲南省防空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羅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主動投案。

據中共黨媒稱,雲南紀檢監察部門一名官員透露,羅應光、渠志榮兩人系夫妻關係。如今,這對廳官夫妻相隔兩天雙雙主動投案。比較罕見。

渠志榮1965年9月生,山東滕州人,常年在雲南省委外宣辦、省廣播電視局工作,落馬前是省廣播電視局中共黨組成員、副局長。

羅應光1966年12月生,雲南鎮沅人。常年在雲南任職,歷任雲南省委副書記、楚雄州委副書記、昭通代市長、市長、玉溪市委書記、雲南省防空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渠志榮和羅應光夫婦雙雙「主動投案」引發關注。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名「主動投案」的正部級高官秦光榮也是出自雲南。

中共雲南省前省委書記秦光榮,去年5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後,當月,多名中共各地官員密集「主動投案」。

5月20日,湖南常寧市委副書記唐奇林,因「涉嫌違紀,主動投案」。

5月22日,中共廣西貴港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黃儉,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5月25日,中共河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原巡視員陳海勤,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5月19日晚,中共原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同年7月,又有4名雲南官員陸續「主動投案」。包括:中共雲南昆明市委黨校財務處原負責人陳有華;昆明市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范光華;雲南省宣威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偉;雲南城市建設投資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許雷。

中共高官落馬為何變成了「主動投案」?這一罕見現象引起各方猜測。

觀察人士認為,這與雲南是習近平的政敵江曾派系的大本營有關。從中共十八大以來,雲南官場一直是「貪腐重災區」,地震不斷。2020年前,雲南「主動投案」的廳官已有9人。

時評人士張杰分析說,「主動投案」的成因,首先與「官員避險與紀監委的生財之道」有關,對官員而言,最重要的是主動投案可以從輕、減輕處罰。

紀監委則在察知貪腐消息後,主動將其透露給官員,官員投案並被從輕處罰後,紀監委官員自然賺得盆滿缽滿。

其次中共官場是聯手作案,一旦被查自然就是官場塌方,而這些官員聯合主動投案則是利用法不責眾的官場潛規則,來謀求集體保全。

張杰說,官員貪腐牟利,紀監委官員從貪腐中分贓,可謂蛇鼠一窩,習近平不改變政治制度,只懲罰官員,甚至利用反腐敗清除政治對手的反腐敗運動已經走到盡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