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學原書記白死了?調查結果出爐 網絡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前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日前在微信朋友圈,留下控訴遭校長欺凌的絕筆信之後溺亡。成都官方27日發調查結果,稱毛反映的問題不實。此消息令網絡炸鍋,輿論一面倒地質疑調查結果。

11月27日,四川成都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發布,關於毛洪濤事件的調查通報,稱毛溺水身亡,排除刑事案件。

調查稱,毛洪濤之死,主因是其長期以來工作上自我要求高、壓力大,出現明顯身心疲憊狀態,在較長時間內焦慮情緒因而採取了極端行為。

對於毛洪濤生前在微信朋友圈發出的絕筆信的內容。通報稱,缺乏事實根據。未發現校長王清遠存在違法行為,也不存在獨斷專行、用陰招、泄私憤和拉幫結派等情況。

毛洪濤在15日在微信朋友圈發「絕筆信」。(網絡截圖)

該通報一出,網絡立即炸鍋,僅僅6個小時,閱讀量已高達到2.3億,討論2.7萬。輿論一面倒地對該調查結果提出質疑。

不少網友質疑:「一位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為何在自殺前留下遺書控告同僚呢?動機是什麼?」「沒辦法接受,如果王清遠真是兢兢業業毫無二心的人,毛書記至於用生命死諫嗎?!」

也有網友表示:「這哪是毛書記的溺亡調查報告,而是為王校長闢謠、脫罪的表彰文件啊。」「真是讓人遺憾惋惜,這個調查結果我不信! 」「難道毛洪濤就這樣白死了?」

毛洪濤之死發生於10月15日,當天毛失聯的消息在大陸網絡刷屏。失聯之前,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發出一封絕筆信。

信中說,自己因職業選擇的失誤最終走入絕境,精神上崩潰,身體已經失調,每天面對越來越理不清的亂麻。一年多的成都大學工作,已是頭破血流。信中直指校長王清遠連續逼走了三名黨委書記,而他被害最深,當然也是鬥爭最強烈的一個。甚至無助到付出生命的代價。

毛洪濤的絕筆信震驚大陸輿論,短短幾小時內,大陸微博的閱讀數超過4億次,但相關話題被挪出熱搜榜。之後,毛洪濤手機始終處於關機狀態。家人隨即報警。

10月16日,當地警方發現毛洪濤溺水身亡,地點在其位於成都溫江住家附近的江安河畔。

毛洪濤在15日在微信朋友圈發「絕筆信」,稱自己走入絕境。(網絡截圖)

由於按中共官場規則,黨委書記是大學的「一把手」,位居校長之上。然而王校長竟能將毛書記逼上絕路。大陸網友認為,王清遠背景不凡,要求中央介入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0歲的毛洪濤是河南武陟人,西南財經大學會計學專業畢業,博士研究生學歷,教授,博士生導師,2019年2月起任成都大學黨委書記。

王清遠從2014年5月任成都大學校長。王上任後僅8個月,擔任9年黨委書記的屠火明被調離。2015年,成都調派市長助理毛志雄兼任黨委書記,2年後毛志雄去職;繼任者羅波1年3個月後被調離。

此後,成都大學黨委書記職位空缺9個月後,由時任眉山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的毛洪濤接任。

當地一位學者說,成都大學是一所比較差的學校,人際關係複雜,互相之間你整我我整你,就搞這個。

另一名知情人石先生說,成都大學近年來因為在籌備明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獲高達數十億的資金投入,所以事態更為複雜。激烈的權鬥背後涉及市委級政府高層,否則事態不會惡化到如此地步。

中國某大學金教授說,中國各個高校人際關係都很複雜,互相爭權奪利,以命相搏的現象並不新鮮。教育系統一直有激烈鬥爭,有時更黑。

另一位顧姓大學教師表示:中國大學的校長享受特權,但不受監督制約,所以他們個個都公權濫用,造成一系列的腐敗,和官場一樣,中國教育系統都是衙門作風,內斗你死我活不是祕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