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虐待致學生自殺 武漢導師恢復招生引萬人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8日訊】中國研究生遭導師壓榨虐待的情況比較普遍。兩年前武漢理工大學研究生陶崇園跳樓自殺,疑與導師肆意使喚和精神虐待有關。但涉事導師日前又被恢復招生資格,引發校內外逾萬人網上聯署抗議。

11月20日,武漢理工大學研究生院發出通告,宣布陶崇園生前導師王攀恢復碩士研究生招生資格。

此一決定引發眾怒,該校學生26日發起聯署公開信,呼籲校方立即停止王攀的招生資格。公開信指出,在現有的研究生導師責任制下,導師和研究生關係嚴重不對等,而王攀的不正當行為是導致陶崇園跳樓自殺的主要原因。公開信附上多種選項,供該校學生和社會人士簽署。

據自由亞洲報導,截至27日中午12時許,至少已有上萬名校內外人士參與聯署。

報導引述消息指,聯署信公開後,武漢理工大學高層立即召開各院系和學生處負責人開會,要求嚴密注意學生動態,嚴防出現「群體事件」。此外,最先報導此事的陸媒也被施壓,其它轉載也被要求一律「降溫」。

武漢當地一所大學的教授朱先生透露,學校的調查認為「陶崇園自殺和王攀沒有直接關聯」,因此才宣布恢復其招生資格。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中國研究生和導師之間存在嚴重的「人身依附關係」,一些導師因此對學生進行性勒索,或者把學生當成廉價勞動力,而學生處於弱勢地位,很難反抗。

2018年3月26日,武漢理工研究生陶崇園突然墜樓身亡。其親屬控訴陶崇園「長期遭受導師壓迫」、「被迫對導師鞠躬叫爸爸、喊『爸我永遠愛你』」、「每天給導師買飯、洗衣服、打掃衛生」、「被導師阻止深造」,最終選擇自殺。

此事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但隨後遭封殺。陶崇園親屬也被迫收聲。最後,經法院「調解」,王攀付出65萬元人民幣「慰問金」,並向家屬「道歉」。校方也暫停了王攀的研究生招生資格。

在中國,高校教師在性、經濟、學術等方面壓榨學生的醜聞頻頻爆發,碩士或博士研究生不堪壓力而自殺、或公開舉報的事件時有發生。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