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建西方聯盟 反制中共經貿霸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7日訊】美媒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擬建立一個西方國家非正式聯盟,以便當中共當局利用貿易實力脅迫其它國家時,聯合採取反制措施。近期,中共又開始試圖在國際上扮演更活躍和主導性的角色,美國政府對此高度警惕。

據《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白宮正考慮推動一項「最宏大」的行動,聯合西方國家反制中共利用國際貿易來脅迫它國政府的行為。

這篇報導援引川普政府一名高級官員的消息披露,川普政府將儘快建立一個西方國家的非正式聯盟,以便共同對付中共利用貿易實力脅迫其它國家的惡劣行為。

「中國試圖以驚人的經濟脅迫手段壓制其它國家就範。」報導引述川普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的話說:「西方需要建立一個體系,聯合吸收中國脅迫式外交帶來的經濟懲罰並抵消由此產生的成本。」

根據這項聯合反制計劃,當中國採取抵制進口某個國家的某些產品的手段來脅迫它國政府時,加入聯盟的其它國家將同意購買被抵制的商品或提供補償。或者,盟國可以聯合一致,針對由此產生的貿易損失,對中國加徵關稅。

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約瑟夫•博斯科(Joseph Bosco)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表示,有了這種「多對一,一對多」(all-for-one, one-for-all)的合作方式做後盾,可以鼓勵更多國家的政府挺身而出,譴責中共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不需擔心自身經濟受到重大衝擊。

那名透露消息的官員還告訴《華爾街日報》,在澳大利亞呼籲對新冠疫情的源頭進行調查後,中國對澳大利亞採取了一連串的經貿報復舉措,正是這件事催生了美國政府建立西方聯盟的計劃。

事實上,就在不久前,因為「五眼聯盟」就香港民主派議員被取消資格的問題發表聲明、並譴責中共政府破壞香港民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竟公然威脅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 經濟與科技政策分析師賴利·沃爾特斯(Riley Walters)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對美國來說,繼續在世界範圍內建立夥伴關係,包括擴大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都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時還強調,「繼續揭露中國(中共政府)的一些最惡劣行為也很重要,無論是像對澳大利亞那樣的強制性行為,還是其它情況。」

不久前,在中共政府的推動下,15個亞太地區國家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又聲稱中國有意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上個週末舉行的G20峰會剛剛落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後與6名國際經濟機構領袖舉行了第5次「1+6」圓桌對話會,參與對話的機構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國際勞工組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金融穩定理事會。

在這次「1+6」圓桌對話會議上,李克強聲稱,中共政府將「構建新的發展格局」,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要在吸引更多外資來華的同時,也讓中國企業「走向世界」,以實現更大的所謂「互利共贏」云云。

對於中共政府近年來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並一直試圖主導國際組織運作的企圖,西方民主國家已越來越警惕,因為中共在不斷擴大自身的國際影響力的同時,也在不斷輸出威權政治來破壞西方民主國家的民主體制。

賴利·沃爾特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發達國家對中國(中共政府)的負面看法越來越多,而發展中經濟體則擔心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日益增加。」

曾在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任職的美國杜蘭大學政治系博士生普麟坦言,中共利用其在國際組織中的勢力以及在國際上的其他盟友,試圖去改變國際規範,甚至試圖重新定義傳統的西方價值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