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好難受!4大穴位止癢

文/穆簡

皮膚癢得難受,抓了之後更是又乾又癢?經常按一按、敲一敲4個穴位,能夠幫你止癢,並改善皮膚病

4大止癢穴位

曲池穴、肩髃穴、血海穴跟三陰交穴,是很好用的止癢穴位。中醫師胡乃文說,他曾經用這個4個穴位,治療了很多病人全身各處癢的問題。

二、三十年前,胡乃文的岳母在國外,於草地散步時,被不知名的毒蟲子咬得滿身、滿腿是紅點,癢到不行。當時家庭醫師給她嘗試了很多種藥物,怎麼治也無效。剛好胡乃文有機會出國去看望岳母,看到她的樣子,就決定給她針灸。針灸了大約一個星期,岳母皮膚紅癢全部都好了。

1. 曲池穴

止癢穴位之:曲池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手肘向胸口彎曲,曲池穴位於肘橫紋外側端的凹陷處,靠近骨頭邊緣。

方法:按壓。

古代醫書裡講,「痂疥癬癩」各種皮膚病,都可以用曲池穴來治療。從現代醫學來看,皮膚出現痂疥癬癩是免疫力變差了的表現,而刺激曲池穴能夠增強免疫力。

2. 血海穴

止癢穴位之:血海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膝蓋骨上緣內側端上2寸,大腿內側肌肉隆起處。

方法:敲打。

血海穴是補血、活血的重要穴位,並常用來治療慢性濕疹、慢性蕁麻疹等搔癢性皮膚病。乾燥、搔癢、脫屑等多屬於血虛風燥的問題,均可以用血海穴來養血祛風。

3. 肩髃穴

止癢穴位之:肩髃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手臂平舉時,肩峰前方的凹陷處。

方法:按壓。

肩髃穴有祛風通絡、清熱止癢、利水除濕的作用,能用來治療濕疹和蕁麻疹。

4. 三陰交穴

止癢穴位之:三陰交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四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

方法:按壓。

三陰交穴能夠通氣滯、止搔癢,幫助調治濕疹、蕁麻疹等皮膚過敏疾病。它還可緩解皮膚搔癢時出現的紅腫和血點。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