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中共挑戰 美國務院發研究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11月17號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行為,分析了這些行為背後的思想根源以及中共政權面臨的脆弱性,並為美國如何應對中共挑戰制定了一個藍圖。

這份長達74頁的研究報告名為《中國挑戰的方方面面》(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參與撰寫這份報告的一位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報告的重點在於說明,中共的野心是全球性的,對美國構成的挑戰是嚴峻的。報告把中共政權定性為「一個以20世紀馬克思列寧主義專政為模式、由一個威權政權來管治的大國」。

華盛頓養老基金審計師李恆青指出,中共一直宣稱,美國之所以全面抵制中共,是因為害怕中國發展,實際上完全不是。正是由於中共在全球的滲透,才引發抵制。

華盛頓養老基金審計師李恆青:「正是因為中國的現在對外的擴張,和對整個世界的這個滲透。實際上它是要用現在在中國現行的這種模式推廣到世界去。這個就是所謂『中國模式』。這個東西是什麼呢?那就是共產黨要領導一切。然後如果你聽共產黨就OK,如果你不聽共產黨的,那我們就要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制裁你。」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美國對中共的警惕一直有,近年來越來越加深。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松圖書館的講話是一個拐點。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蓬佩奧國務卿的尼克松圖書館那個講話,那個幾乎顛覆了49年以來對中國共產黨的認知。因為他提出來,如果中共不改變自由世界就得改變。就是直截了當說中共是第一威脅,你要促動中國改變。那麼這個就不像過去30年只是指望著它自然的會發生改變,這是一個錯誤的理論。」

報告由五部分組成:中國構成的挑戰、中國的行為、中國行為的思想根源、中國的脆弱性以及確保自由。報告說,儘管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公民實行專制統治,並且對世界各地的自由構成威脅,但在中共的領導下,中國仍然存在各種脆弱性。

報告首先指出專制所特有的劣勢,是對創新的限制,組建和維持聯盟的困難,以及內部鎮壓所帶來的成本。其餘弱點還包括:中國面臨嚴重經濟下行問題,經濟增長是30年最慢;人口嚴重老化;環境惡化;嚴重腐敗;用大量資源鎮壓少數族裔及宗教;花大量資源維穩;軍隊只為黨而戰,不為人民;沒有確立接班人,未來政壇有不確定性;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共藐視生命,漠視國際規則和義務的憤怒日益高漲,負面看法達到近幾年最高。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人口老化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人口老化可能是共產黨中國面對的一個最大的問題。人口老化會造成它的資本外流,你現在這個15國集團有可能它的資本更快的流入到東亞、東盟去。因為中國這個年輕的新生的人口越來越少,這個人口的養成你必須有二十年的時間。」

李恆青則認為,最讓中共擔心的弱點是經濟增長放慢。

李恆青:「因為共產黨它不是通過老百姓來選舉產生,而是它用一個鎮壓機器來把它鞏固起來。所以它一直對外宣稱,經濟高速發展是它的執政以來的最大亮點。但是現在這個亮點沒有了,現在變成了一個經濟越走越慢,甚至很快就會出現負增長情況下,那你想它的執政基礎就沒有了。」

李恆青指出,這個弱點還聯繫著其他弱點。

李恆青:「它現在經濟增長這麼慢的情況下,財政就出現了巨大的虧空。那這個時候它還要不斷的維護解放軍的壯大,另外維護它大量的維穩費用,實際上是對中國老百姓的生活是雪上加霜。這些都是相互對立、相互促進。最後達成了一個狀態就是什麼?就是整個這個政權就會越來越不穩定。」

這份報告認為,應對中共的挑戰要求美國回歸根本。並提出美國應對中共的挑戰的藍圖,首要是「確保美國境內民主自由」,其餘還包括「維持世界上最強大、最靈活、技術最先進的軍隊」、「強化自由、開放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重新評估盟友」、「教育美國國民中國挑戰的禍害」等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