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鬥逾3週 埃塞預告全面攻擊叛軍 警告百姓儘速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3日訊】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衣索匹亞)政府軍19日指控現任世衛組織(WHO)秘書長、也是北方的泰格瑞省人的譚德塞正忙著為叛軍尋求外援、購買武器與外交支持後,22日,軍方再次表示,將全面攻擊泰格瑞省首府馬凱勒,警告平民把握時間逃亡。

埃塞北方的泰格瑞省(Tigray)叛軍與中央政府軍纏鬥逾3週,軍方發言人德耶內(Dejene Tsegaye)週日告訴國營電視台,「下一場決定性戰役將出動戰車包圍馬凱勒(Mekele)」。

他警告馬凱勒50萬居民:「你們要自救。當局已傳達指示,要你們與這個軍事集團脫鉤,之後就會毫不留情。」

阿比(Abiy Ahmed)政府近幾天宣稱已拿下多座城鎮,包括古城阿克蘇姆(Aksum),以及馬凱勒北方100公里的艾德加哈姆斯(Edega Hamus)。

政府機關「埃塞俄比亞緊急狀態事實查核」(Ethiopia State of Emergency Check)22日表示:「國防軍(EDF)已掌控從阿迪格拉特(Adigrat)前往馬凱勒途中的艾德加哈姆斯市。」並朝行動最後目標馬凱勒市進軍。

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21日宣稱,阿迪格拉特鎮遭國防軍「劇烈轟炸」,有多名平民死亡。但政府軍堅稱未鎖定平民。

目前,這個區域通訊中斷,很難驗證衝突雙方的說法,但據報已有數百人被殺、數萬人為了躲避戰鬥逃進鄰國蘇丹。

2020年11月22日,逃離泰格瑞省戰火的埃塞俄比亞難民抵達蘇丹東部卡薩拉州的哈姆代特地區,接待中心將難民遂一聚集在一起。(ASHRAF SHAZL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1月22日,蘇丹東部卡薩拉州的哈姆代特地區,逃離泰格瑞省戰火的埃塞俄比亞難民聚集在與蘇丹交界的一條界河岸邊。(ASHRAF SHAZLY / AFP) (Photo by ASHRAF SHAZLY/AFP via Getty Images)

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4日對力量強大的區域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PLF)發起軍事行動,指控該黨部隊攻擊區內兩座聯邦軍營,以及該黨黨員違抗並企圖顛覆中央政府。

阿比把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視為罪犯,目前包括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美國、聯合國(UN)等均出現呼籲和平的聲音。而非洲聯盟計劃幾天內派出3名非洲國家前總統作為特使;聯合國也警告一場人道災難即將降臨,不過,阿比似乎有意贏得軍事戰鬥而非協商。

政府軍控譚德塞與叛軍是一夥的

埃塞政府軍的參謀總長朱拉(Berhanu Jula)19日曾痛批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政府戡亂時期扯後腿,與叛軍是一夥的。

朱拉指出,譚德塞於國外譴責政府軍的軍事行動,除了企圖尋求他國用外交手段來阻止政府軍行動之外,還幫助「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爭取國際支持和軍事援助。

近日,有匿名的埃塞高級官員對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透露,在政府軍鎮壓泰格瑞省叛軍的初期,譚德塞就已經開始遊說聯合國向埃塞施壓,要求政府軍必須停止軍事行動,甚至替TPLF向埃及尋求軍事協助;且近期還不停至東非諸國訪問,施壓這些國家來對TPLF提供外交支持及軍事援助。

這名埃塞俄比亞高官強調,政府早就已經知道譚德塞在幹什麼了,他還在遊說東非諸國之時,汙名化埃塞俄比亞政府,不過東非諸國則以「他國內政」為理由,拒絕譚德塞的要求,甚至還將他的一舉一動皆通報埃塞俄比亞政府。

據他們的調查顯示,譚德塞一直都是TPLF的「御用外交官」,並未盡到身為一個WHO秘書長之責,埃塞俄比亞正在準備向WHO和其他有關機構提出嚴正的抗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埃塞北方衝突 譚德塞遭控「扯後腿」為叛軍尋外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