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宣布 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3日訊】美國國務院22日(週日)透過聲明宣布正式退出「開放天空條約」(Open Skies Treaty),不再是條約的締約國。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生效,條約容許在會員國整體領域展開無武裝空中偵察飛行,以蒐集彼此軍隊情資,目的是提升相互理解和信任,減少衝突的機會,也是歐洲在冷戰後加強互信的措施之一,目前有30多個國家加入。

該條約框架下共有1500多次空中偵察行動,俄羅斯美國每年分別對對方進行42次空中偵察。兩國還經常互控對方違反開放天空條約。

據德國之聲報導,偵查美國在波蘭或德國的行動對俄羅斯具有吸引力,因此,儘管有顧慮,俄羅斯仍然願意留在該合約中,但美國卻認為該條約越來越沒有意義,且費用越來越高昂。另一方面,美國因可獲得全面的衛星圖片,不像俄羅斯等國那麼依賴偵察飛機。

川普政府今年5月就預告,俄國沒有遵守這項條約,美國將於6個月後正式退出。俄方則認為美方要求俄羅斯偵察機在歐洲不得飛過美國軍事基地的條件「絕對不可以」。

據悉,明年2月,美俄現有的核裁軍協議即將終止,俄羅斯多次敦促美國延長該協議,但都沒有結果。川普2017年1月就任總統後,美國在2015年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及對抗氣候變遷問題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等國際協定。

圖為,2011年6月13日,一架格魯曼E-2「鷹眼」戰術飛機在利比亞海岸附近的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上進行空中偵察後降落。( 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開放天空條約小百科

據維基百科,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於1992年簽署、2002年生效,是美國、北約部分國家與俄羅斯及東歐部分國家間的軍事透明機制。

條約以象徵軍事互信意義居多,兩國協調的飛行路線都不涉及真正機密軍事設施,也不禁止對設施採取偽裝或欺敵,且偵查機上交叉載有雙方軍事人員。

簽約國可以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空中偵察,以檢查其執行各種國際武器控制條約的情況。

國際關注條約重點是美俄偵察機可在雙方領空飛行查看,並用當地機場起降補給,然而機上須有當地國軍方人員在場監督,飛行路線與機場則須事前協商報准。

2020年5月21日,美國國務院宣布美國將於2020年5月22日向簽約國遞交退約決定通知,同年11月22日正式退出。總統川普指責俄羅斯違約,稱這是美方退約原因,他同時表示美俄有機會達成一個新協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