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罵習」禍事連連 中國首富被鐘睒睒取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據傳馬雲因「罵習近平」被整肅,禍事連連。不僅螞蟻集團上市「翻車」,淘寳網被「打假」,阿里巴巴股價大跌,馬雲因此痛失中國首富寳座,被「農夫山泉」創辦人鐘睒睒取代。

據中國證券時報網報導,福布斯(Forbes)即時富豪榜顯示,11月17日,中國知名瓶裝水品牌農夫山泉董事長兼總經理鐘睒睒,個人財產淨增80億美元,身價達到644億美元,超過馬雲成為中國新首富,目前在全球富豪榜排名第17位。

近日,阿里巴巴股價持續下跌,農夫山泉股票則持續上漲。截止17日,鐘睒睒個人資產已超過馬雲36億美元,成為中國新首富。

報導稱,鐘睒睒被中國商界稱為「獨狼」,他不愛和政商人士聚會,也很少公開演講或受訪,在喜好張揚的浙商群體中,鐘睒睒似乎是個另類。

而作為浙商代表的馬雲,近日則「因言獲罪」,被中共官媒點名批評。10月末,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批評中共監管部門過於嚴苛,激怒中共高層,引發一連串禍事。

中共黨媒首當其衝圍攻馬雲,新華社發文稱,「嘴巴是內心的代言人……有些事不能隨便做,有些話不可隨口說。」

緊接著,馬雲被四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上市這個史上最大IPO也被罕見叫停,引發海內外輿論嘩然。

這還不算完,在「雙11網購節」前夕,馬雲創辦的淘寳網被官媒集體「打假」,中共監管層還特別召開會議,強調「(網路)平台不是反壟斷的法外之地」,劍指馬雲,其它互聯網大佬也受到波及。

11月11日,在香港上市的大陸電商股經歷「黑色雙11」。阿里巴巴9988.HK開盤大跌7.41%,騰訊0700.HK下挫5.71%,其他多隻電商股均顯著走低,拖累恆生科技股指HSTECH低開2.98%。

有消息稱,馬雲最近禍事連連,是因為他在私下罵習近平,被人告密,因此遭到當局追打。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看中國》表示,有中共內部人士透露,馬雲是因罵習近平而被整。

謝田認為,中共整肅馬雲的做法很突然,可能是有這個原因。「因為你一句話,或者觸怒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顏面,它就可以這樣做。」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北京高層官員透露的信息,指馬雲被整、螞蟻上市被叫停,是習近平親自出手幹的。習擔心馬雲一旦「富可敵國」,不會對他忠心。

馬雲被認為是江派的「白手套」之一,螞蟻集團股東之一的北京京管投資中心,其真正的管理人是博裕資本。而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就是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

螞蟻集團如果成功在陸、港上市,該公司市值預期將超過3100億美元,馬雲身價會暴漲,有可能成為全世界第十一大富豪,而中共權貴們也能從中獲利。

謝田認為,中共其實現在非常需要外匯,螞蟻集團上市可以給中共帶來很多好處,從香港刮到很多資金。但中共由於內部利益分贓不均也好,或者其它原因,就不惜一切,把螞蟻集團一巴掌拍死。

還有評論認為,馬雲出事是因為他得罪大人物,捅了馬蜂窩,因此捲入中南海一場頂級混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