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NCC不予換照 立委:民眾不需要假新聞的新聞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2日訊】具有「紅媒」爭議的台灣旺中媒體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被NCC否決換照申請;網友臉書留言,表示「支持中天關台」、「終於被撤照了」、「2020年最棒的消息」。

中天新聞台的頻道執照即將到期,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審查後決定「不予換照」,等執照到期之後,台灣的有線電視業者將不得接受中天的訊號,中天形同「關台」。

NCC主委陳耀祥在記者會上提到,中天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到中天新聞台的事實,讓所有委員認為中天新聞內控失靈,於是以7比0全數通過,否決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

NCC記者會結束後,提出四項「不予中天換照」理由:包括屢次違規、內控失靈、大股東干擾、未說明改善可能性。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范世平:「負責人蔡衍明直接干預專業的媒體業務,介入的程度事實上已經是每個新聞要不要報導,他都已經介入;第二,它有很多的錯假新聞,被檢舉過很多次了,也被裁罰,主要是這兩個問題是比較嚴重的問題。」

蔡衍明為來往台灣、中國兩地的商人,1992年赴大陸發展後,90%收入來自於中國,在台灣買下中視、中天、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將中時集團改名為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據大陸內部刊物《旺旺月刊》2008年12月蔡衍明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說,「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反紅媒運動召集人之一、前立委黃國昌第一時間就在臉書表示,在經歷漫長8年的反旺中,「終於,向蔡衍明的中天告別了」。

前立法委員 黃國昌:「旺中傳媒集團,對於新聞專業自主的踐踏跟破壞,從2012年的反旺中運動以來,台灣社會都看得非常清楚,看中天新聞過去這幾年的表現,那顯然還是沒有擺脫,它只是淪為蔡衍明個人工具。我想今天NCC委員應該是,本於他們自己的專業,在我們的法律架構下面,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其實,中天早在2014年申請換照時,就已經面臨換照不過的危機。原因是2008年至2014年,六年執照期效內,中天的違規次數及罰款,都位居全台新聞台之冠,而且過去六年內,不僅數次違反新聞專業倫理,也不甩NCC當初的換照附款,才埋下撤照導火線。

2019年,前立委黃國昌、網紅館長陳之漢,也曾發起 反紅媒大遊行,活動引起數萬名民眾上街,拒絕紅色媒體,也呼籲NCC強力執法。

主持人:「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

民眾:「假新聞很容易誤導社會大眾,一定要抵制這些假新聞,尤其是對岸的那個共產勢力新聞。」

大陸民眾:「來反對這個紅色媒體,共產黨的資金,侵害台灣的民主自由。中國人肯定也需要,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保障,人人才會有一個安定祥和的環境。」

民進黨秘書長 羅文嘉:「今天來自中共的獨裁力量,它結合台灣內部商業力量,要用民主的形式,來破壞我們民主。」

反對紅色媒體滲透,守護台灣價值,為數眾多的民眾挺身而出。

館長在臉書上表示,「反紅媒,台灣人贏了!身為台灣人我感到驕傲。」,立委陳柏惟也說,「台灣民眾不需要再忍受散佈假新聞、踐踏新聞專業的新聞台」。網友紛紛湧入,中天官方臉書留言,表示「支持中天關台」、「終於被撤照了」、「2020年最棒的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