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亞太峰會同框 兩人「隔」的很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同框」出席,但兩人「隔」的很遠,並無特殊互動。有媒體稱,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二人難得同框。

11月20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7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主辦方是馬來西亞,由於中共肺炎疫情關係,會議採取了視像方式進行。這是21個APEC經濟體首度以視訊方式舉行領袖峰會。

川普總統、習近平等各國最高領導人均參與這場峰會。這也是川普自11月美國大選後,首度現身國際會議。中央社說,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川普難得與習近平同框。

不過從轉播畫面可看到川普和習近平「隔」的很遠。除了川普,其他線上參與的各國領袖與代表都使用馬來西亞首相署建築作為背景畫面。

APEC成員國的領導人討論了疫情和全球經濟復甦的問題,並發表了聯合公報,聲明這些國家認識到「建立自由、開放、公平、無歧視、透明和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的重要性」,並致力推動危機期間的經濟增長。

亞太經合組織有21個成員國,其經濟總量占全球的60%左右。

習近平發表講話時稱,亞太經合組織的一項重要任務是開啟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各成員國達成了共建亞太共同體的目標。並稱北京應該以此為新起點,開啟亞太合作新階段,共同構建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向《蘋果日報》分析說,習近平想趁美國大選之際,搶奪亞太經濟一哥的龍頭地位。不過,中國經濟受疫情衝擊增長乏力,習近平能否兌現在入口、投資上的承諾,仍然存在很大疑問。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同框」出席.(MOHD RASFAN/AFP via Getty Images)

川普總統參加APE峰會時則強調印太地區的繁榮。

據白宮發聲明,川普表示,美國將致力於從疫情之下恢復經濟,並透過經濟成長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同時,川普也強調美國在全球衛生領域的地位,包括成功開發安全有效的中共病毒疫苗。

路透社報導說,川普的講話主要集中在國內話題上,並談到了自己在任4年的貢獻。

2018年起,川普政府跟中共打起規模空前的貿易戰,由於雙方在貿易和投資等問題上的嚴重分歧,同年召開的上次APEC峰會未能就聯合公報達成一致。

除了貿易外,川普政府還在科技、金融、軍事、媒體、外交、意識形態等多方面對中共實施限制性的強硬措施。

川普對習近平的態度發生巨大改變

在中共疫情發生後,川普對中共包括習近平的態度發生巨大改變。

川普總統數次在公眾場合表達對中共隱瞞疫情的不滿,並表示,一提到疫情,他就對習近平非常生氣。

擔任美國駐華大使3年的前愛荷華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離任前接受採訪時說,美中關係因病毒大流行遭到破壞。他說,習近平曾向川普保證,疫情實際上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

川普總統多次痛批中共隱匿疫情,導致病毒蔓延全球。這次疫情是美國遭受的最嚴重襲擊,嚴重程度超過日本偷襲珍珠港,911恐怖攻擊事件和越南戰爭。

川普還曾發推文表示,和中共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昂貴的事,就算簽100個貿易協議,也不能彌補所有在這場疫情中失去的無辜生命和損失。並表示將在第二個任期對中共全面追責。

中共病毒疫情去年底在武漢大爆發,由於中共隱瞞導致病毒擴散全球。截止目前,全球感染中共病毒人數超過5600萬,死亡人數超過130萬。

目前正值美國大選的敏感時刻,拜登陣營曝出有預謀、大範圍的舞弊行為。川普的法律團隊已經收集到大量選舉舞弊的證據,提起法律訴訟,以維護大選的公正性。

同時川普政府對涉嫌背後操縱美國大選的中共進行重拳出擊。包括組建新的國際聯盟擊垮中共,表態要幫中國人推倒防火牆,出台最新文件列出美國將應對中共的「十大任務」等等。

美國務卿蓬佩奧10日在演講中更是昭告世界:「美國已準備好回擊中共,我們已動員各部門,運用所有工具,應對中共的挑戰。我們的大使,無論他被派駐哪個國家,對付中共都是他的頭等大事。我們決心全力回擊中共的挑戰。」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