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馨香雅句】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上次我們講到門風家訓,人生在世很多矛盾痛苦都來自于人際關係,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古時分為五大類,直到現在也是如此,就是夫妻、父子、兄弟、朋友、君臣,而這些關係大都從家庭關係開始,延展成整個社會關係,人與家人相處的模式,也會成為和社會中與他人相處的模式,而與人相處的煩惱,可能讓人長期痛苦抑鬱焦慮,甚者輕生,面對這些煩惱,傳統文化中是否有解脫之道呢?

古時把這五種關係叫做:夫義婦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有信、君仁臣忠。意思是夫妻間丈夫注重情義道義,妻子柔順和順,父母慈愛孩子,子女孝順父母,兄長友愛弟弟妹妹,做弟妹的恭敬自己的兄長姐姐,明君對大臣講仁義,臣民對明君非常忠誠;朋友之間講求信義。

這一切社會關係先從夫妻開始,為什麼先從夫妻開始呢,《禮記》中說「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故曰,婚禮者,禮之本也。」意思是因為男女有不同,所以各有分工,各盡其責,夫婦間才有道義;夫婦間的道義建立起來了,給後代做了榜樣,父子才會親愛和睦;父子之間的關係理順了,君臣也會各守本位。因此說,婚禮是禮的根本,也就是夫妻關係是整個社會關係的開始。

《诗经》里面有一首詩講女子出嫁的情形叫做《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意思是女子出嫁的時候看到桃花盛開,桃花的美艷正如自己芳華,人面桃花相映紅,想到就要嫁到這家人家去了,希望能帶給這個家和順興旺。所以古時女子出嫁都叫于归之喜,中國傳統文化里講夫妻之間相敬如賓,夫妻好合,如鼓琴瑟,人們把夫妻之間相處融洽比喻琴瑟和鳴。

千百年來夫妻之間的情義有很多故事,如李清照和趙明誠,兩人在琴棋書畫方面志趣相投,琴瑟和諧,再如蘇軾為亡妻子寫的一首《江城子》,現在讀來仍然非常感人:「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意思是你走了有十年了,可我仍然不能忘懷,你的墳墓在千里之外,我又何處去訴說這份淒涼,縱然我們能再次相見,怕是也認不出來了吧,因為我頭髮都已花白了,夜裡做夢我忽然夢到自己回到了家鄉,而你在窗戶下面正在梳妝,我們相對沒有言語,只有淚水流了一行又一行,我知道自己每年肝腸寸斷的地方,就是想到月光下你安息的那片栽滿松樹的山崗啊。這首詩千百年來,被人廣為傳頌,夫妻是一切社會關係的基礎,關於中國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