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眼聯盟譴責中共違諾 破壞香港自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11月18號,國際情報組織「五眼聯盟」就香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取消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表達嚴重關切,並要求中共履行對國際的承諾,立即恢復這些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週三,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五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剝奪香港4名民主派議員的議席。

聲明中指出,中共的行動明顯違反了在聯合國註冊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國際義務,也違反了中國對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言論自由權的承諾。

聲明呼籲中共,停止破壞港人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選出代表的權利。為了香港的穩定與繁榮,中共當局和香港政府,必須尊重港人表達合理關切和意見的渠道。

聲明最後敦促中共履行國際承諾,以及對香港人民的責任,重新考慮針對香港立法會採取的行動,並立即恢復這些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這一次,五眼聯盟的五國外長出面來發表聯合聲明,他的意義非同尋常,因為五眼聯盟是個情報聯盟,這個情報聯盟的後面跟國家安全、跟軍事密切相關的。所以五眼聯盟共同發表這個聲明,就意味著針對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在反擊中共。這又表明,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和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已經在實質性的對抗,這個實質性的碰撞正在展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香港問題的焦點,就是中共踐踏自己的承諾,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薛馳:「中共當初它是承諾香港一國兩制,英國才放心的把香港主權移交回來,香港人也才接受這個現實,在國際法裡面有個原則,條約必須信守,《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註冊了,條約進行登記了,他要中共承諾香港50年保持不變,但是現在才20幾年,中共就大變了,所以在這一點上,它是完全踐踏了國際法。」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五眼聯盟」的聲明時,放狠話說,「要戳瞎五眼聯盟的眼睛」,隨即遭到海外華人的廣泛批評。

薛馳:「正因為五眼聯盟他的特殊性質,所以這一次聯合聲明才使得中共非常的恐懼,非常的恐慌,狗急跳牆,所以那個戰狼外交又一次表演出來,這些只是中共內心慌張的一種表現,中共現在是沉不住氣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趙立堅的發言他代表了中共,非常的粗俗,非常的蠻橫,不講理,充滿了威脅,他實際上是對五眼聯盟這個五個國家直接發出的辱罵和威脅,而這種威脅在外交層面,是有辱這幾個國家的國格了,五眼聯盟應該採取進一步的措施。」

事實上,自中共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以來,已多次採取行動侵蝕香港自治。11月1號,香港警方逮捕了8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並指控他們今年五月在立法會會議上的反抗行為違法。

11號,中共人大常委會又以「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取消了4名香港泛民派議員的資格。18號,泛民派議員許智峰、朱凱迪、陳志全三人也遭港警逮捕。

盛雪:「中共剝奪這幾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既違反了它當年做出香港是一國兩制的承諾,從根本上在摧毀香港的法制,而且它已經把在中國大陸專制暴政的國家制度移植到了香港,這樣的做法對整個國際社會直接造成危害。」

上週,英國外交部亞洲事務國務大臣奈傑爾•亞當斯(Nigel Adams)在英國議會下議院發言時說,英國認定中國已經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將繼續考慮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官員加以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11號也評論說,「一國兩制」如今只是用來掩人耳目,為中共在香港實行一黨專政護航的「遮羞葉」,華府不排除對參與剝奪香港自由的官員施加制裁。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