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列澳洲「罪狀清單」 澳總理嗆「一派胡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週三(18日),中共官員向澳大利亞媒體發出一份中共駐澳大使館的簡報,羅列了中共指責澳洲政府「毒害兩國關係」的14條罪狀。澳洲總理莫里森隨後回嗆中方「一派胡言」,並誓言將繼續捍衛澳洲價值觀與國家利益。

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18日報導,一名中共官員在堪培拉受訪時,向媒體提供了一份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的簡報,其中羅列了14項「澳大利亞毒害兩國關係的罪狀」,包括澳方封殺華為,以及要求調查中共肺炎(COVID-19)病毒起源等敏感內容。

中共大使館並指責澳大利亞政府「附和美國的要求制定外交政策」,要求澳政府採取行動阻止中澳兩國關係惡化。

提供簡報的那名中共官員還對澳媒聲稱,「中國(中共)生氣了」。他強調,誰把中共政府當作敵人,中共政府就會是誰的敵人。

《悉尼先驅晨報》在報導中寫道:「中國(中共)對澳大利亞政府發動了非比尋常的攻擊,指控澳大利亞『毒害』了雙邊關係。」

上述內容見報後,剛從日本回國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於19日接受「電視7台」(TV 7)採訪時,直接斥責中方的簡報是「一派胡言」。他強調,澳大利亞政府將繼續捍衛本國的價值觀和利益。

莫里森說:「澳大利亞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根據國家利益做出自己的決定。我們將永遠是澳大利亞,為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行事。」

同一天,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也表達了強硬立場。他對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說:「我們制定《外國投資法》保護澳大利亞國家利益,對此我們不會道歉。」

有媒體分析認為,中共此時拋出這份簡報,是因為澳大利亞與日本就防衛條約達成了一致,這讓中共當局十分惱怒。

週二,莫里森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就一項旨在促進兩國的軍事合作與聯繫的防衛條約《互惠准入協定》(RAA)達成一致。這份協定提供的法律框架,允許日本和澳大利亞軍隊訪問對方國家並進行訓練和聯合行動,還為日澳聯合訓練與演習、情報共享、國防工業合作提供了便利。

有觀點認為,該協定將有助於促進日本和澳洲在局勢緊張的南海和東海海域進行合作,表明日本越來越傾向於在該區域發揮更為強硬的作用。

17日當天,菅義偉發推文稱,自己對與澳大利亞就《互惠准入協定》的廣泛框架達成一致感到很高興,這將把日澳兩國的安全和防務合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他在推文中寫道:「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志同道合的朋友莫里森總理密切合作,實現 『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事實上,針對澳日就《互惠准入協定》達成一致並發表聯合聲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已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了強烈不滿和反對。趙指稱,「澳方屢屢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主動挑起挑釁性、對抗性行動。」

澳大利亞前地方議員胡煜明19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長期對澳大利亞進行滲透和霸凌,但是中共越霸凌,澳大利亞會越強勢。特別是中共肺炎疫情後,澳洲民眾普遍反感中共政府。現在中共駐澳大利亞使館向傳媒發送指責澳洲政府的所謂「罪狀」清單,這無異於為兩國交惡的關係火上加油。現在澳大利亞正加強與日本等國的關係,中共則漸成「世界公敵」。

胡煜明說:「(莫里森)總理強調澳日關係,其實已經給中國(中共)暗示了『我跟你成了敵人,我還有其他更多的朋友。』」他指出,「這是新格局,中國真的成了世界公敵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