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基金會被起底 奧巴馬和輝瑞涉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0日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日前再次爆出醜聞。聯邦文件顯示,拜登夫婦成立的癌症慈善基金會,自2017年運營以來從社會各界籌集了數百萬美金,卻完全沒有用於醫療研究,而是將大部分的錢用來給輝瑞前高管和奧巴馬的親信發高薪。

拜登夫婦在2017年成立了「拜登癌症倡議」 基金會,口號是「開發和推動治療方案,加快對癌症的預防、檢測、診斷、研究和護理。」

美國《紐約郵報》11月15號的報導稱,美國聯邦稅務文件顯示,2017和18財政年度,拜登的癌症基金收到超過4百80萬美金的捐款,但是僅僅是工資總額支出就達到驚人的3百多萬。

其中,總裁格雷戈里·西蒙在2018財年,從基金會取得了近43萬美元的收入,是2017年收入的近2倍。

稅務文件顯示,西蒙是美國醫藥巨頭輝瑞公司的前高管,也是奧巴馬政府白宮癌症工作組的負責人。

基金會還雇用了奧巴馬癌症登月計劃的前幕僚長丹尼爾·嘉年華 ,他在2018年從拜登癌症基金會拿走了近26萬美元。

拜登基金會發放給癌症機構的款項,卻是零。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個癌症基金這麼幾年從社會上募來不少的錢,但是大部分就用於發工資,都是原來奧巴馬的政府裡面的一些退下來的人,還有那個輝瑞公司的一些前高管。 我覺得這個機構有點像尋租的機構,而不是一個真正造福於社會的一個,立志於去做癌症研究的一個機構。 」

上週,川普政府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阿扎爾表示,他從新聞里聽到了輝瑞疫苗成功的信息。而拜登團隊的聲明卻說,他的公共衛生顧問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經被告知了這一好消息。

川普早前也曾在推特上表示,輝瑞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刻意在總統大選後公佈疫苗成功的好消息,是出於政治操作的目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從西蒙或者是拜登團隊他們的這些背景來看的話,這裡邊是有貓膩的。我認為拜登團隊,他們知道這個消息其實應該更早。 又恰好在他發完倡議之後,又來了這個輝瑞疫苗的宣布成功的消息。這裡邊非常的像導演好的那麼一盤戲。所以呢我覺得這是個政治,這不是真正的研發或者是抗疫。  」

稅務文件顯示,拜登基金2018年的差旅和會議支出,也高達80多萬美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拜登的癌症基金有兩個疑點。一個是在沒有大型會議的情況下,差旅會議開銷出奇的高。

秦鵬:「第二個這個機構很奇怪的地方是什麼呢?就是他真實的目的更像一個政治遊說或者是行業利益的一個待分配的機構。總裁西蒙他曾經講過,這個機構的主要目的不是提供捐款,而主要是尋求各種方法加快對所有人的待遇,而不論其經濟和文化背景如何。 這個西蒙本身就是輝瑞的前高管,而且它是一個長期的這種政治醫療遊說者。  」

2016年1月底,奧巴馬簽署總統備忘錄,設立拜登為首的白宮「抗癌登月計劃特別小組」  。「拜登癌症倡議」基金,正是這個項目的一部分。

拜登女婿克萊恩主導的創投健康公司 ,也曾參與抗癌登月計劃。

克萊恩曾陪同拜登前往賓夕法尼亞大學、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和梵蒂岡宣傳這項計劃,拜登也曾親臨創投健康公司的年會發表演說。

創投健康公司被認為與中共的交往密切,曾積極協助中國企業進軍美國市場,並在此前的總統競選活動中,為拜登提供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建議,甚至吹捧中共是抗疫「表率」。

當時有批評質疑,克萊恩和拜登涉及利益衝突。

奧巴馬下台後,抗癌登月計劃被束之高閣。2019年7月,拜登在宣布竞选总统后,也停止了「拜登癌症倡议」基金的活動。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