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2水果癌症遠離你 蘋果奇異果是抗癌雙寶

文/李小奕

在診所上班的小萍女士,多年前因腹痛發現罹患胃癌。在等待開刀的空檔期間,她偶然接觸到自然醫學。審慎評估利弊得失之後,她決定嘗試自然療法,結果後來癌症不藥而癒。

小萍分享她抗癌時期的飲食秘訣,她說,自己除了戒除加工食品、精緻澱粉外,每天一定會吃兩種水果:一顆奇異果,一顆蘋果

奇異果蘋果幾乎一年四季都買得到,方便好吃,當作日常水果,的確很合適。研究發現,這兩種平凡無奇的水果,實則具有很好的抗癌功效。

奇異果

奇異果又稱獼猴桃,它的維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但這只是奇異果抗癌作用的部分原因。

2019年《營養與癌症》(Nutrition and Cancer)期刊一篇綜合研究報告總結多項研究,歸納出奇異果的兩大抗癌機制:

直接作用:奇異果中大量的維生素C能保護DNA,減少氧化損害。奇異果還含有非瑟酮(fisetin)、熊果酸(ursolic acid)等多種植化素,對癌細胞具有細胞毒性,能促使癌細胞凋亡。

間接作用:奇異果內的纖維及果膠能促進腸道蠕動,並滋養乳酸菌、增加腸道糞便量,從而降低罹癌、特別是結直腸癌的風險。

蘋果

抗氧化力超強

相較於其它水果,蘋果的維生素C含量並不高,但其抗氧化力卻非常高。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發現,100克的蘋果雖只含幾毫克的維生素C,但其抗氧化效力卻等同1,500毫克的維生素C。因為蘋果超強的抗氧化活性主要來自其豐富的植化素。

◎ 可防治多種癌症

義大利佩魯賈大學(University of Perugia)學者綜合40幾篇飲食防癌的研究,他們指出,每天至少吃一顆蘋果的人罹患肺癌、乳癌及各種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比很少吃或不吃蘋果的人明顯要低,尤其是胃癌與食道癌,罹癌風險小了近50%。

這些學者表示,蘋果富含酚類、類黃酮等植化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及抗癌活性,所以蘋果是對抗惡性腫瘤的一大利器。

水果連皮一起吃 抗癌效力最強

很多人吃蘋果、奇異果等水果時,只吃果肉,不吃果皮,非常可惜。水果的果皮往往含有更多重要的植化素,少了果皮,水果的抗癌效力將大打折扣。

康乃爾大學研究者曾比較蘋果果肉與果皮的抗癌效力,實驗發現,無論針對結腸癌細胞,還是肝癌細胞,取自果皮的植化素之抑癌效力皆勝過取自果肉的植化素。

蘋果連皮吃,只要洗淨即可。奇異果也可連皮吃,先用菜瓜布將果皮上的毛搓刮掉,洗淨後可直接吃,或放進果汁機加水打碎喝。

事實上,大多數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維生素、植化素及纖維,抗癌功效各有千秋,相關的研究亦多如牛毛。不必樣樣囊括,但持之以恆的多攝取蔬果可能更為重要。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