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飛彈情報赴中國 美籍華裔工程師獲刑38個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美國司法部18日宣布,為雷神飛彈防禦公司(Raytheon Missile and Defense)效力的華裔美籍電機工程師孫偉被判38個月徒刑。孫偉承認曾帶著電腦前往中國,電腦內涵蓋美國出口管制的飛彈資訊。

當地時間11月1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先前曾任職於美國軍事武器製造商「雷神公司」(Raytheon)49歲華裔工程師孫偉(Wei Sun,音譯),因違反武器出口管制法案,被亞利桑那州地區法院判處38個月監禁。

司法部說,現年49歲的孫偉是歸化取得美國國籍的中國公民,他在亞利桑那州土桑(Tucson)的雷神公司工作了10年,並在飛彈部門擔任電子工程師,從事高度敏感的美軍飛彈項目。

孫偉2019年遠赴海外旅行時,攜帶公司配備的電腦,內部包含大量機密數據。孫偉曾在美國境外將電腦連上雷神公司內部網絡。返回美國後,他告訴雷神公司安全官員,自己僅訪問過新加坡和菲律賓,但最後他承認了自己帶著電腦前往中國。

雷神公司一名律師檢查孫偉的電腦後發現,其電腦存有《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禁止出口的技術規範,以及部分受出口控制、需要特殊許可才能帶到美國境外的安全軟件。

美國檢察官辦公室指控,孫偉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間攜帶公司配備的電腦前往中國展開私人行程,電腦存有技術資訊,包括與美國出口管制涵蓋的飛彈導控系統等相關內容。

檢方表示,孫偉攜帶出境的國防技術資訊屬於「國防物品」,孫偉故意在未取得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將資訊輸往中國,違反了美國的《武器出口管制法》(AECA)和《國際武器交易條例》(ITAR)。

助理總檢察長說,孫偉是一位熟練的工程師,同時也掌握敏感的飛彈技術,他知道不能非法把敏感資訊轉到敵對國家手中。儘管如此,他還是將這些技術交付給了中國,此判決是警告其他人,不要受到類似誘惑讓國家安全處於風險之中。

檢方說,孫偉2019年1月24日在前往土桑機場轉機至中國途中被捕,他後來承認自己有意前往中國就讀一所大學。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