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原來這麼可怕!給身體帶來6個變化

文/柯弦

說謊,尤其是惡意的謊言,會對自己造成一種實質性的傷害——它實實在在地讓大腦和身體產生變化,不僅使人血壓升高、壓力荷爾蒙增加,還會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說謊的時候,大腦是誠實的

在說謊的之前、當下和之後,大腦都會有反應。由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2015年發表在《心理學前沿觀點》(Current Opinion in Psychology)的一篇報告表示,現在的科技已經能讓我們觀察到在說謊的過程中,大腦發生的變化。

用核磁共振(MRI)看,當一個謊言剛剛在腦海中成型,還沒有說出口的時候,大腦的前扣帶皮層就開始活躍。在說謊或做不誠實行為的過程中,大腦負責執行管控的區域活動起來,而背外側前額葉皮質和後頂葉皮質負責阻止身體做誠實的反應。不同類型的謊言,調動的神經區域也不同。

說完謊後,大腦中還會殘留下和謊言相關的刺激物。

研究者指出,如果經常把寶貴的認知能力消耗在說謊上,就會削弱大腦紓解壓力、提升副交感神經的能力。

說謊給身體帶來的6個變化

說謊在短期內會給身體帶來如下影響:

1. 大腦調節情緒和自律神經的能力下降

2. 血壓升高

3. 心率增加

4. 血管收縮

5. 體內「壓力荷爾蒙」增加

6. 身體緊繃、僵硬、疼痛

長期說謊,可能引起糖尿病、身體發炎

研究者還表示,長期的血壓、心率升高,會導致發炎指數增加,並引起甲狀腺疾病、糖尿病和其它代謝綜合症。

說謊的人,體內的皮質醇也會增多。皮質醇就是「壓力荷爾蒙」,它一多了,會增加身體發炎、失眠、焦慮和憂鬱的風險。而長期壓力增加,也會引起免疫力下降、下背痛、緊張性頭痛、月經紊亂等問題。

美國聖母大學心理學教授安妮塔·凱利(Anita Kelly)做了一個研究,她找來110名受試者,讓其中一半的人減少說謊,另一半人維持原狀。10週之後她發現,減少說謊的受試者,頭痛和緊張焦慮的症狀都減少了。

設想一下,你打算明天早上向老闆說謊,「你的肩膀、腹部和身體其它部位肯定會感到緊張不適」,芝加哥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組織行為學名譽教授琳達·斯特羅(Linda Stroh)在接受《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採訪時說道,「你還要花很多時間去策劃謊言、執行謊言、維持謊言。」

不僅如此,維持謊言還需要耗費大量負面的精神和身體能量。這是因為說謊時,說的、做的都要耗費心力來謀劃,而不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謊言一出,可能還要用更多的精力來善後,避免被識破。

一些嚴重惡意的謊言,如欺騙投資者、欺騙公眾或隱匿犯罪,會給身體帶來更大的損傷。因為嚴重的謊言讓大腦處於高度警覺狀態,壓力隨著謊言的程度的增加而增加。

聽到謊言的人,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說謊不僅影響說謊者本人的健康,聽到、看到謊言的人,健康也會受到損害。

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舉例,當一個人聽到殺人犯謊稱自己並未殺人,他的血管會收縮、心臟效率也下降。也就是說,說謊者所受到的傷害,會「傳染」給聽到謊言的人。

誠實能降低血壓、改善焦慮、延長壽命

相反,當一個人做出誠實或道德高尚的舉動時,正面情緒會大幅提升,並且改善焦慮,降低血壓,減少細胞老化,延長壽命。

怎麼樣才能減少說謊呢?斯特羅說,最重要的是多結交真誠的朋友,「讓你自己身處於鼓勵你變『真』的群體之中,而不是一個告訴你『不真也沒關係』的群體之中。」當謊言的行為不被合理化,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左右人的力量。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