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墓墓室驚現12個字 看呆考古專家

原標題:千年古墓被髮掘,墓室驚現12個字,看呆考古專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自古以來,人在去世之後講究的就是「入土爲安,死者爲大」,不管什麼時候對於死者人們都是非常尊敬的。老人們常說不管人什麼時候死去都是不能打擾他們清淨的,棺木更是絕對不能被隨意打開的。但是爲了能夠更加了解歷史文化,以及保護先祖留下來的文物,我們必須要通過考古發掘去探索他們的歷史。在古代帝王將相的陵寢中往往機關重重並寫上一些警告性的話語,以防止盜墓賊盜取。

千年墓室牆壁上的壁畫(Follow me/視頻截圖)

要說古墓的存在並不稀奇,中華歷史文化當中對於墓葬文明的關注還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幾千年的傳承當中大戶人家造陵墓,小戶人家也多有墳地埋屍,所以大大小小陵墓並不少見,但是在古墓中居然藏有一桌酒席,這就是千古奇聞之事了。距離北京不到兩百公里的張家口市宣化區被稱爲「神京屏翰」。早在五六千年前,此地就有人類活動的足跡,留下了許多古遺址,像著名的仰韶、龍山文化遺址。

宣化在北宋時期屬於遼國的管轄範圍,正是因爲這樣,發掘出遼代的古墓就不足爲奇了。1993年的一天,考古專家在宣化進行考察時,一座看似不太奢華的墓地被發現。它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對於研究遼朝的社會有着重要的意義,墓主人姓張,墓裏面構造非常精巧,牆上的彩繪都還十分鮮豔。

根據具體墓穴裏面器皿的特徵,可以判斷年代應該是在五代十國時期,已經有了上千年的歷史。墓室的牆壁上有大量的壁畫,繪製的十分精美,畫中的人物依然清晰可見,這一發現十分的驚人,具有重大的歷史價值。考古專家們小心翼翼地挖開主墓室,映入眼簾的一幕幾乎令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眼前居然擺着滿滿一桌子酒席!

主墓室滿滿一桌子酒席(Anecdote SpaceTW/視頻截圖)

雖然已經過了千年,然而盤盞裏的菜餚還依稀能辨認出菜品,像是剛備好了飯菜等着要開席,又像是墓主人生前在墓中酒足飯飽之後才躺進了棺材。墓室的牆壁上裝飾着精美璀璨的壁畫,像極了現在古典風格的壁畫,這哪裏像是墓室,簡直就是居家的處所。

牆壁上寫了12個文字(Wow TV/視頻截圖)

當專家完成考古工作準備離開的時候,其中一人拿着手電筒又仔細觀察了一遍墓室中的牆壁,隱隱約約看到了一些文字。經過認真辨別之後居然是:墓有重開之日,人無再少之顏!不禁讓人有毛骨悚然之感,看呆考古專家。墓主人好像早就料到此墓有重新打開的一天!想必這個墓主人在生前就已經看透了生死,對時光易逝的感慨,而且是個很豁達的人。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