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藝術巔峯之作!5億年前的壁畫顛覆了我們的想像

原標題:史前藝術巔峯之作:5億年前的壁畫,史前文明的力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在地球存在的漫長時間中,人類只用了300萬年的時間,就進化成了地球上的高等生命。在人類出現之前,地球上是否有其他智慧出現過呢?這個問題仍然是科學界爭議不斷的話題,許多支持史前生命存在的人認爲,在地球上有很多證據可以證明史前文明的存在。

在1870年,科學家就在西班牙阿爾塔米拉的洞穴中發現了許多壁畫,這些壁畫主要描繪了遠古時期的人類生活。在這些壁畫中,我們可以看到遠古時期的猛獁像以及各種各樣的野生動物,這些動物與現在的生物非常相像,很難不讓人佩服遠古人類的智慧。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來看,這些壁畫已經存在了1.1萬年的時間了。到了後來,科學家又發現了許多壁畫,這些壁畫距今也有1萬多年的時間,雖然科學家認爲這些壁畫出現在1萬年前,但仍有人認爲它們是史前智慧生命留下的,距今5億年的時間了。

阿爾塔米拉洞窟,位於西班牙桑坦德市以西30公里的瑪爾村附近。大約13000年前,由於巖崩和附近不斷倒下的樹木,封住了洞穴的入口,直至被最終發現。

1879年秋天,有一名西班牙貴族帶著女兒開始了一次小小的探險。他的領地位於西班牙北部坎塔布裡亞地區的聖米格爾橋,離那裡不遠有一個叫作「阿爾塔米拉」的巖洞。「阿爾塔米拉」的意思就是「史前穴居人」或者「亞當之前的人類」的居住地,因爲之前在那裡發現過史前遺蹟。這位貴族叫作馬塞利諾·桑斯·德·索圖歐拉,他的女兒瑪利亞當時還不到10歲。

德·索圖歐拉是一名十分敏銳的考古愛好者,他很有信心在阿爾塔米拉巖洞裡發現些什麼。也許是散落四處的奇怪的動物骨頭,或者很久以前燒火的痕跡。小心仔細,再加上點兒運氣,一定會發現一些原始工具之類的東西。

馬塞利諾·桑斯·德·索圖歐拉(public domain)

德·索圖歐拉並不只爲了滿足好奇心而尋找「奇珍異寶」。當他公佈在阿爾塔米拉巖洞的發現的時候,鄭重地聲明他與瑪利亞一起探險的初衷是「扯掉把我們與山中遠古居民分隔開來的厚重帷幕,探索他們的起源和生活」。德·索圖歐拉與瑪利亞一起進入巖洞之後,他趴在地上藉著燈籠的亮光開始仔細查看。巖洞裡雖然又溼又冷,但是相當寬敞。當父親在地上東戳戳、西刮刮的時候,瑪利亞開始了自己的小小探險。不久之後,阿爾塔米拉巖洞的黑暗被孩子驚訝的叫喊聲劃破。

「看啊,爸爸,公牛!」

那時瑪利亞的個頭還很小,比父親更容易看到低矮的洞頂。不過她並沒有準確地識別出這座「寶庫」的巖壁上畫的動物。它們其實是原牛,一種已經滅絕了數千年的野牛。巖畫中成羣的原牛,或站或臥,或駐足凝視,或撒蹄奔跑。原牛旁邊還有其他四足野獸:馬、羊,還有野豬。德·索圖歐拉盯著女兒發現的巖畫,一時之間激動得說不出話來。他的直覺告訴自己這些巖畫非常古老。不過他也不只是依賴直覺:之前在巖洞裡發現的東西都屬於石器時代,或者用考古學術語來說,屬於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35000至10000年前)。

雖然巖畫中的野牛已經滅絕,我們無從知曉它們真正的樣子,但這並不妨礙我們驚歎當時的「藝術家」觀察之仔細。它們在草原上如何站立,如何躺倒,或者受傷之時如何倒下——我們必須說,阿爾塔米拉巖畫非常令人歎服。巖畫的色彩也令人難忘:主要是紅色和黑色,但色調的變化也包括了褐色、紫色、黃色、粉色和白色。由各種天然礦物成分構成的鮮豔顏料爲畫面賦予了張力十足的質樸內涵。

然而這些壁畫作品在1880年首次公開時,卻招致了西班牙學術界的嚴重非議,一度被質疑造假,理由是原始人的智力不可能創造出如此驚人的藝術成就。對於壁畫真僞的爭論一直持續到20世紀早期,在梭杜烏爾去世後14年的1902年,其他史前繪畫作品的發現才使得阿爾塔米拉壁畫得到人們的認可,並徹底改變了對史前人類的認知。

阿爾塔米拉壁畫由150多幅作品組成,它們集中在洞窟入口處。洞穴巖畫的顏色主要是紅、黑、黃褐組成,色彩濃重,豔麗奪目。由於這些繪畫藝術高超,保存完好,被譽爲 「史前西斯廷小教堂」。

壁畫顏料多取於礦物質、炭灰、動物血和土壤,摻和動物油脂,藝術家通過稀釋顏料來產生濃度上的變化以創造明暗對照的藝術效果,他們還利用洞穴牆壁自然的輪廓給繪畫主體帶來三維的視覺效果。洞穴頂部的彩色作品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姿態各異的野牛、馬匹、母鹿、野豬。

在阿爾塔米拉洞穴壁畫中,最著名的是主洞窟頂上那個長達2米的「受傷的野牛」。畫中野牛四肢蜷縮在一起,頭深深埋下,背則高高隆起,顯示出因受傷而痛苦不堪的樣子。這頭野牛是先勾線後塗色,色彩以赭紅與黑爲主,還帶有黃和紫,用的是天然礦物顏料。當時所用的「畫筆」可能是苔鮮類植物,或者獸毛。

我們接下來要努力弄清楚它們的含義,以及爲什麼要被畫在地下洞穴的巖壁上。相關的理論先是被認可、後來又被否定的情況時有發生,畢竟還只是理論。我們在看到巖畫的那一刻最恰當、最實際的反應就是驚歎,然後我們能夠確定這些巖畫並不是隻出現在某個地區的奇觀。阿爾塔米拉巖畫只是人類發展的宏偉篇章的一小段而已,還有其他更激動人心的東西呢。

阿爾塔米拉巖畫顏料的放射性碳年代測定的結果表明瑪利亞和德·索圖歐拉發現的巖畫距今大約13300到14900 年,或多或少證明瞭德·索圖歐拉在1879年對巖畫的年代作出的估計。然而,對巖畫感到驚訝是可以理解的,但當時大家爲什麼不願意相信他?

答案是,阿爾塔米拉巖畫不符合當時大衆普遍接受的關於人類起源和發展的科學觀點。達爾文的自然選擇進化論——該過程通常被總結爲「適者生存」,儘管這一概念並不是達爾文自己提出的——在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引發了神學上的爭議,不過達爾文的理論很快就被證明符合西方對於史前歷史的傳統認知,於是被廣泛接受了。如果進化確實遵循「適者生存」的進程,那麼人類應當是沿著不斷上升的發展軌跡瞭解並掌握世界的,順理成章的推論就是被歷史拋在後面的人類——尤其是被拋在數千年前的人類——一定先天愚昧、無知、落後。

英國哲學家托馬斯·霍布斯早在1651年就認真地描述了處於開化前「自然狀態」的人類的「糟糕生活」。他宣稱那種狀態爲「不斷處於暴力死亡的恐懼和危險中,人的生活孤獨、貧困、卑污、殘忍而短壽」。在發現阿爾塔米拉巖畫的那個年代,大多數人想像中的典型「洞穴人」是某種毛髮蓬蓬、前額塌陷的生物,指關節成天在地上磨蹭,手像是粗笨的木頭疙瘩。這種野蠻人或許會爲了填飽肚子追獵野牛,但肯定不會以嫺熟的手法描繪它們,更何況還在畫面中表露出細緻而又敏銳的氣息——這麼高級的審美能力豈不是顛覆了之前對於野蠻人的想像?

阿爾塔米拉洞壁畫(public domain)

其實地球上像這樣的遠古壁畫還有很多,在這些壁畫中除了刻畫著遠古生物外還有許多的類人生物和飛行器,這也難免有人會把它們與外星文明聯繫在一起。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