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香港民主派議員總辭 美國安顧問譴責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5日訊】港府以國安法為由,取消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俗稱DQ);當天,民主派議員遞交全體總辭信。對此,美、英、德三國譴責中共,台灣政府也痛批中共,極度罔顧民意。

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一項涉及香港立法會議員任用資格的決定,內容包括,立法會議員一經認定宣揚「港獨」或危害國家安全,不擁護《基本法》,可即時喪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

由此,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包括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公民黨黨員郭家麒、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以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

當天傍晚,19名民主派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其餘15位民主派議員集體請辭,並強調即使總辭,仍會為民主抗爭到底。

民主派議員手拉手,呼喊「齊上齊落」、「香港加油」等口號。

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要徹底的癱瘓香港的民主制度,取消一國兩制。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我們集體總辭,不會因此而讓我們灰心,我們會堅持我們的信念,因為我們知道,要在極權的手上爭取民主,往往都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道路,但我們絕不會被逼迫和壓力打敗。」

胡志偉表示,他們必需尋找到新的路徑,在民主抗爭的道路上繼續向前。

前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如果能夠和香港人一起去捍衛民主,法治和我們的核心價值,到最後政權禠奪我們的資格的話,只有光榮,絕無後悔。」

郭家麒表示,這是黑暗的一天,因為「一國兩制」蕩然無存。任何人作出這個決定,需要向歷史和所有香港人交代。

前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對於能夠曾經服務香港,這是我的光榮,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同其他普通的香港人一樣,繼續誠心為香港盡力,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力。」

前立法會議員梁繼昌:「香港並未死亡,因為我們香港人會前仆後繼,在我們之後,會繼續在這塊土地上,去保護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

對此,中華民國陸委會也譴責,中共的承諾,本質就是謊言。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一國兩制的真面目,就是褪去羊皮的惡狼,並顯示中共的承諾,本質就是謊言。」

台灣政府痛批中共,極度罔顧民意,已把香港變成一言堂。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這就是中共的霸權。希望全世界應該要力挺,力挺香港。」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假借國安之名,以低劣蠻橫、粗暴手段任意宰制香港立法會。」

美、英、德三國也相繼譴責中共剥奪香港民主自由。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聲明痛批中國共產黨違反對國際與港人的承諾,「一國兩制」只是中共在香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羞布,美方將繼續依法認定並制裁相關責任人。

英國外交部已為此召見中共駐英大使。英國外相(Dominic Raab)聲明,譴責中共明顯違反法律上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更損害受香港自治和自由,英方表示將與國際夥伴一起,使中共承擔其在國際法下的責任。

德國外交部聲明譴責中共,正延續港區國安法「掏空香港的多元和言論自由」的趨勢,德方呼籲遵守民主原則,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中共治理香港的例子,也告訴世人:與中共妥協,只會讓其軟土深掘,無法換來真正的和平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