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遠古遺址出土驚世文物!人類文明史將會改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4日訊】縱觀中華五千多年曆史,期間雖然朝代不斷變更但華夏文明從未斷絕,古人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豐富的經驗,還有珍貴的歷史文物。中國真正發祥始於殷商時期,目前世界史學界均以文字出現最早時間來確定一個文明的發展源頭時間,而中國文字最早記錄就只有商朝。中國擁有悠久的歷史文明,先進的文化以及傳承下來的歷史古蹟。這些古蹟不僅囊括古人的智慧,同時反映當時人們的工藝技術和人文社會,是珍貴的歷史研究材料。

凌家灘出土的玉器(Documentary China/視頻截圖)

上世紀八十年代,安徽省馬鞍山市含山縣凌家灘村有一村民去世,在挖墓穴的時候竟然從地下挖出玉器、石器等。在上報後文物局迅速組織考古隊對此進行第一次挖掘,結果取得驚世的發現——凌家灘是一座距今5800-5300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這次挖掘出土的文物不算多,200多件,但其中的幾件讓專家們目瞪口呆。包括現收藏在故宮博物院的玉人、玉版玉龜、玉勺等一批精美玉器。

凌家灘遺址在經歷過五次發掘後,總面積達到2550平方米,出土文物近兩千件。包括一大批精美絕倫、工藝精湛的玉器和一個重達4.25公斤的石鉞,是中國新石器時代迄今發現的最大的一把石鉞。另外還發現一些其他重要遺物,如新石器時代晚期人工建造的祭壇,大型氏族墓地,祭祀坑等。

在凌家灘遺址發掘出的1000餘件玉器,品種繁多,造型美麗,製作精良,其中玉龜玉版,在科學文化史上蘊含著特殊意義。玉版畫中的八角形與太陽的中心象徵相配,符閤中國古代原始八卦理論,專家推測有可能是古代洛書與八卦。

玉龜和玉版(China National Treasure/視頻截圖)

衆多文物中最受關注的是6個小玉人,這幾個玉人方臉、闊嘴、細長目呈站立和坐的姿勢,兩隻耳朵下部各飾一孔眼。5300年前,凌家灘的遠古先民鑽出直徑爲0.15毫米的管孔芯,比人的頭髮還要細,而且所有鑽孔的摩擦痕都十分規整、平行,不是交錯的亂痕。要在無比堅硬的玉上鑽出絲狀大小的洞,這在當今是要用激光打孔技術才能完成的微型管鑽技術。所以凌家灘小玉人身上的微圓孔,至今仍是考古界的一大難題,無法定論。

凌家灘小玉人(China National Treasure/視頻截圖)

凌家灘這座淹沒了數千年的遠古遺址,雖不見於史書記載,但其透露出豐富的歷史信息,反映了當時玉石加工技術的高超先進、遠古文明的高度發達,在中華文明起源和形成過程中具有標誌性地位。凌家灘的這些發現及其所代表的史前文明,被正式確認爲「凌家灘文化」,甚至有專家認爲,凌家灘可能將會改寫人類文明史。凌家灘由此聲名鵲起,震驚世界!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