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解僱國防部長 美媒體人:或為啟動《叛亂法》鋪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9日)解僱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由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代理國防部長,該命令立即生效。美國資深媒體人認為,這可能是川普為下一步啟動《叛亂法》鋪路。

9日,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很高興地宣布,備受尊敬的國家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Christopher Miller)將擔任代理國防部長,立即生效。克里斯會做得很好!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已經被解僱了。我要感謝他的服務。」

川普未說明解僱埃斯珀的原因。現年56歲的埃斯珀曾任職陸軍部長,於2019年7月被川普任命。

今年「黑命貴」運動引發全美多起騷亂,川普主張武裝平亂,但埃斯珀一直反對援引《1807年反暴動法》(Insurrection Act of 1807,簡稱《叛亂法》)派遣軍隊。此後,埃斯珀沒有在五角大樓的簡報室舉行新聞發布會。

埃斯珀還同意對軍事設施進行更名,去除一些聯邦標誌和歷史人物的名字,以屈從於極左勢力的「文化革命」運動。

上週,曾有美媒報導,埃斯珀可能在大選結果確定後呈辭,但五角大樓予以否認。

資深媒體人:為下一步啟動《叛亂法》鋪路

美國資深媒體人方偉表示,川普總統選在這個敏感時期解聘國防部長,或為其下一步啟動《叛亂法》鋪平道路。

方偉表示,川普團隊一直指控民主黨存在大面積的舞弊現象,如果出現騷亂,川普可以動用1807年通過的《叛亂法》。

該法332條規定,「如果出現陰謀破壞美國的法律、剝奪人民的權利,總統可以利用《叛亂法》動用聯邦各州的軍隊,包括國民警衛隊。」

方偉說,「在這個時候,作為總統的權利是非常大的。」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出現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陣營大規模的選舉欺詐後,拜登和競選團隊試圖推動美國總務署(GSA)批准總統權力移交,但遭拒絕。

川普及競選團隊則啟動法律戰,並宣布11月9日起對選舉中的舞弊現象全面採取法律行動。

接替埃斯珀代理國防部長的米勒,曾擔任負責特別行動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國防部副助理部長,2018年至2019年,擔任總統特別助理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反恐和跨國威脅高級主任,負責戰略層面的政策制定和執行。2020年8月宣誓就任國家反恐中心第七任主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