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促統會有關 澳洲起訴1華人社團領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疑與中共統戰部轄下機構有牽連的澳華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楊怡生,日前成為澳洲反外國干預法」2018年立法後第一個被依該法起訴的被告。這個罪名可處10年有期徒刑,但具體犯行警方並未披露。

65歲的楊怡生除擔任在墨爾本的澳華歷史博物館副館長,也是「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撾華人團體聯合會」(Oceania Federation of Chinese Organizations from Vietnam, Cambodia and Laos Inc.)的主席,是當地知名的亞裔社團領袖。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 ASIO)和聯邦警方調查楊怡生與一個外國情報機構的關係後,控告他準備進行外國干預行動,先前已調查一年多。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澳洲聯邦警方起訴楊怡生準備替外國從事干預行為。

楊怡生因為與「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Peaceful National Reunification)有關,被控違反澳洲的「反外國干預法」。促統會中共中央統戰部旗下單位。

楊怡生5日下午在墨爾本地方法院出庭後獲交保,並被法官限制住居。

澳洲聯邦警官麥卡尼(Ian McCartney)在聲明中說:「外國干預違反澳洲國家利益。相關犯行涉及貪瀆與詐欺,遠超出外國政府慣常行使的外交影響作為。」

2018年立法「反外國干預法」當時在澳洲國會審議時,時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引述媒體所提及中共對澳洲的滲透干預,還說澳洲安全情報組織也有相關機密報告,才推動立法。

美國國務院10月28日曾宣布,將華盛頓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a’s Peaceful Unification,簡寫為NACPU)列為外國使團。這是美國政府遏制中共滲透的最新舉措,引人關注。

NACPU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在美分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相關聲明中說,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是受中共統戰部控制的組織,統戰部負責擴散影響力與海外宣傳。「這項行動的目的是給這個組織標註,並明確表明它們的信息來自北京,就像我們8月指定孔子學院美國中心(CIUS)作為外國使團時所做的那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