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懟習國師:科創不搞彎道超車 莫急於求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李克強總理日前赴河南考察時說,科技創新不能急於求成,不搞彎道超車,必須將基礎打牢。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言似乎在暗懟習近平的「經濟國師」林毅夫。林近日吹噓,中共在人工智慧、5G等領域有換道超車的優勢,引發網民嘲諷。

當前,美國在軍事、諜報、經濟、政治四大領域對中共的全面反制,使中共繼續通過盜竊技術機密,來發展民用經濟和擴軍備戰基本上再無可能。

面對美國的封堵,中共當局在五中全會上不得不提出「內循環」路線,指科技要自主創新,自力更生。

據中國政府網報導,11月3日下午,李克強赴河南鄭東新區中原科技城,聽取河南新興產業集群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情況匯報,並考察中原動力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

李克強在視察中強調,科技創新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搞彎道超車,必須潛下心來把基礎打牢。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言疑似在暗懟習近平的「經濟國師」林毅夫。

10月28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2020聯想創新科技大會上發表演講,聲稱「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雲計算、5G、萬物互聯的新產業革命上,我們有換道超車的優勢。」

林毅夫此言引發網民一片嘲諷聲,「連買個芯片都要看美國的臉色買不到∼還彎道超車咧??見笑郎∼」

「眾所周知,換道(彎道)時超車是最危險的。」

「中國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是為國王織造新衣的騙子。」

林毅夫10月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還聲稱,美中脫鉤「對美國不利」,並表示,到2030年,中國經濟規模可能會超過美國。

9月,林毅夫在「2020國際投資論壇」上還聲稱,預測中國在5年後可以跨過人均收入12,700美元的門檻,變成一個高收入經濟體。但據陸媒報導,同樣的話,林毅夫早在5年前就講過,網友譏諷他「忘了換講稿」。

悉尼理工大學的馮崇義教授近日對大紀元表示,美國已結束對中共持續三四十年的綏靖政策,不會在技術上、資金上去支持中共,相反正在與中共全面脫鉤,中共經濟下行已經越演越烈。

現在西方民主國家都在圍堵中共,所以中共失去了發展的勢頭,它從西方偷竊、山寨之路也斷了。馮崇義認為,這是中共不得不搞內循環、科技自主創新的主要原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近平國師遭嘲諷 內循環中「換道超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