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調查721元朗事件真相 香港電台編導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去年7月21日晚,香港元朗地鐵站發生了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事件。事後香港電臺節目《鏗鏘集》,通過採訪目擊者、整理當天的監視器片段,證明警方早在白衣人之前就已經抵達事發現場。11月3日,參與節目製作的編導蔡玉玲遭到警方拘捕。

曾參與製作香港「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節目的香港電台電視部編導蔡玉玲,週二在家中被警方拘捕,在被扣查約6小時之後,蔡玉玲獲准以一千元現金保釋。

隨後蔡玉玲被警方指控「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案件將於11月10號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香港電台電視部編導蔡玉玲:「警方今次以721專題報導為理由拘捕一名記者,恐怕已經製造了公眾擔憂警方是不是籍此打壓新聞自由的嫌疑,甚至為業界帶來寒蟬效應,香港新聞工作者日後如何自處,怎樣去做新聞報導或者調查報導呢?尤其是事件涉及重要的公眾利益,所以我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繼續信守我們的價值,無畏無懼無私,繼續做我們應該做的事。」

蔡玉玲參與製作的香港電臺時事節目《鏗鏘集》,於去年7月和今年7月播出專題片《721元朗黑夜》和《721誰主真相》。

在去年播出的《721元朗黑夜》中,整理了大量事發當天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警方在當天下午已多次在白衣人聚集地巡邏,但警方卻放任白衣人襲擊市民。該節目還獲得了今年紐約電視電影節「最佳新聞調查報導優異獎」。

而今年7月播出的《721誰主真相》,揭發了有懷疑手持委任證的便衣警員,在襲擊事件發生前早已在元朗附近的街道徘徊,目睹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聚集,卻沒有任何行動。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香港電臺監製蔡玉玲被高調的逮捕,我相信是她監製了兩個《鏗鏘集》,對香港警察造成很大的尷尬,因為香港警察在去年事發當天,遲了大概是39分鐘,才到場來保護這些被打的市民,我覺得這個是完全沒有一個理由解釋的,但是蔡玉玲就抽絲剝繭,重組了當天晚上發生的事情來龍去脈。」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認為,這是港府和警方在利用法律報復敢於揭露真相的記者。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我有理由相信林鄭政府和警察是報復香港電臺在他的報導721事件裡,警察沒有採取行動的背景、理由以及更詳細的情況,所以這個是政治上用法律來報復,迫害這個記者,迫害任何要揭露警方濫權,警方跟黑道勾結的報導。警方希望採取威脅的行動,讓其他要揭露警方濫權行為的有所恐懼。」

蔡玉玲是香港電臺工會前主席,她的被捕震驚了香港傳媒界。香港記者協會、香港電臺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獨立評論人協會等多個傳媒組織和工會,紛紛批評警方濫用《道路交通條例》打壓記者,摧毀新聞自由。

梁家傑:「這個香港政府用這種高調的拘捕和起訴蔡玉玲,產生一個對記者對傳媒的寒蟬效應,希望他們不要再跟進元朗黑夜721襲擊事情,就是殺雞儆猴吧。我覺得香港特區政府的林鄭月娥,已經再不能自已了,因為現在中共中央透過人大常委會、中聯辦、港澳小組,在北京都是直接的操控香港的事情,所以我覺得現在特區政府做的每一件事,等於是北京中共中央的代理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曾在7.21元朗恐襲中被白衣人打傷,反而被港警控以「暴動罪」。他認為,警方不拘捕多名在逃的白衣歹徒,卻拘捕追查真相的記者,十分荒謬。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表示,去年元朗7.21事件是香港之恥,特區政府不但沒有就事件作出公正獨立的調查,反而羅織各種罪名,拘捕調查真相的記者,這是專制政權的典型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